石狮法院“加减乘除”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9-11-18 00:55 浏览量:
  纺织服装是石狮的支柱产业,每年发生在这里的纺织服装行业类的涉法案件数量逾千。2017年11月,石狮法院和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石狮纺织服装法庭。截至目前,石狮法院共受理涉纺服企业纠纷案件2622件,涉案金额高达16.59亿元,开展巡回审判125件,为纺服企业提供现场立案咨询50件次,纺服法庭效应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石狮法院利用“加减乘除法”多方面、多渠道为我市纺织服装企业保驾护航。善做加法,助企业固本培元。石狮法院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院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领导;组建服务团队,精选30人以上的“法官服务队”,打好主动服务“组合拳”。

  精做减法,助企业轻装上阵。在纺织服装法庭,石狮法院选派法官驻点,实行就地立案、调解、审判,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快立、快调、快审、快结”一站式服务;铺设诉讼“高速路”,对纺服企业案件实行专人负责、集约办理,加快办案进度;诉前调解“零成本”,建立立案预登记制度,对涉纺服企业案件,经诉前调解结案的,免收取诉讼费用。

  巧用乘法,助企业提质增效。石狮法院搭建了多种高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一网两微”“微法院”等在线立案诉讼平台,实现立案登记、材料收转等全事项网上办理;深入企业调研,依托“纺织服装法庭”,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

  活用除法,助企业解困转型。石狮法院通过政企联动网,加强与司法局、产业联盟等部门联动,完善联席会议、个案会商、信息共享制度;设立纠纷调解中心,广泛吸收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人员作为商事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2019年以来,共调解成功31件,其中承办法官组织调解14件,委托产业联盟商务纠纷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17件,标的达12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