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首批69艘渔船昨解禁出海
时间:2020-02-22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根据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相关通知,从2月21日0时起,石狮渔船解禁出海。记者从石狮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现共有大中型渔船813艘,其中首批69艘渔船已审核报备出海生产作业。

  记者了解到,鉴于渔船海上作业,生活空间密闭,存在一定的隐患风险,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率先于全省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渔船出海报备管理制度的通知》,实行出海渔船报备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渔船船东船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每航次出海前需填报《石狮市渔船出海人员信息报备表》, 组织船员如实填报《渔船人员健康信息报告单》,建立每位渔业船员健康信息卡, 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将出海人员的基本信息、身份证复印件等一并向属地镇政府渔业安全检查站和渔政中队进行书面报备,待市、镇渔业监管部门核查报备出海渔业船员身份信息,逐一测量体温后方可准许出海作业。同时,石狮市农业农村局还专门制定了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如发现船员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船东船长要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并按要求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及时靠岸。解禁出海作业后,船东船长要严格执行《福建省水产养殖与加工行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健康管理办法》,做好出海期间船员每天2次的体温测量以及人员防护、分餐、船舶卫生等工作,并加强检查管理,做到应对及时、防控有序。

  据悉,本周来,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抓紧落实农渔业复工复产工作,各中队、股室执法人员继续坚守一线岗位,主动靠前服务,在沿海各渔港设立检查点,认真核查报备出海渔业船员信息,逐一测量体温。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设计渔船版的预防新冠肺炎挂图,张贴到渔船上,加强指导敦促船东船长做好渔船卫生消杀和防护措施,配备防护物资,切实做好渔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渔船安全适航。而在此前的禁海期间,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每天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广播滚动宣传、无人机定期排查、北斗定位系统跟踪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停靠渔船的管理,做好停港期间渔船安全、船员排查等相关工作,确保“一船不出港,一人不出海”,从严从实打好海上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林富榕 李荣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