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在即石狮发“七严”紧急通知
时间:2020-07-30 01:13 浏览量:
  本报讯 历时三个半月的休渔期即将结束,日前,石狮市渔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开渔前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石狮将采取严查北斗示位仪开机情况、严查渔船进出港人员报备、严查船员持证上岗情况、严格执行台风和敏感海域管控指令、严格执行事故“四不放过”措施、严格核查雇佣船员健康信息、严禁海上接驳境外人员非法入境等“七严”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继续做好渔业生产的疫情防控工作。

  严查北斗示位仪开机情况方面,《通知》指出,沿海各镇要督促各船东船长利用休渔期详细认真开展北斗示位仪、AIS等通导设备能否正常使用的自查。开渔后一旦发现北斗示位仪非正常离线的渔船,一律视为故意人为屏蔽,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严格给予停航、立案查处及扣减油补等惠渔补助,直至列为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惩处,并第一时间向全市通报。对通导设备因故障导致离线的渔船,应立即向所在镇检查站和执法中队报备,并每日定时报告船位,返港后立即维修,确保下一航次出海前通导设备恢复正常使用,否则将一律按人为故意屏蔽处置。

  严查渔船进出港人员报备方面,《通知》指出,开渔后,沿海各镇要督促各船东船长提前登录“石狮智慧渔船”微信公众号,按照每航次船员变动情况如实报备出海船员信息,并做好进出港报备工作。各执法中队和沿海镇检查站要随时随机抽查入港或海上人员信息情况,一旦发现1人以上信息不符或出海漏报的情况,一律对涉事的船只给予停航、立案查处及扣减油补等惠渔补助,直至列为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惩处。

  严查船员持证上岗情况方面,《通知》明确,执法大队要严格执法,今年度职务船员未达到相应持证率、普通船员未达到100%持证率的,一律给予停航、立案查处及扣减油补等惠渔补助,直至列为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惩处,涉及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依法移送公安、海警部门。

  严格执行台风和敏感海域管控指令方面,《通知》要求,沿海各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要切实加强渔船民教育管控,不断加强对台风期间渔船按时返港及敏感海域的管控,一旦发现渔船未按上级规定时间返港,或擅自进入敏感海域拒不执行上级撤离指令的,一律对涉事船只采取停航、立案查处及扣减油补等惠渔补助,直至列为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惩处。

  《通知》还分别对严格执行事故“四不放过”措施、严格核查雇佣船员健康信息、严禁海上接驳境外人员非法入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刘伟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