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信息】石狮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接种新冠疫苗了
时间:2021-05-27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5月26日中午,石狮市卫生系统首批退休干部集中前往石狮市中医院接种疫苗,这也意味着,我市60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也可以进行接种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预检、登记、接种等流程之后,退休干部留观30分钟方才离开,与18—59岁人群的接种流程无异。
“感觉良好!”在疫苗接种大厅,已经接受疫苗接种的70岁退休干部朱女士告诉记者,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听说可以接种疫苗后,她与其他退休干部选择响应号召,主动报名,为自身和他人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
那么,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有哪些特殊注意事项?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石狮市总医院急救中心医师蔡芳甲表示,“身体健康、符合接种条件的,都建议接种,但需注意基础性疾病。”
蔡芳甲进一步解释,“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根据医生建议,考虑延缓接种。其中,高血压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接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论是否石狮户籍,有接种需求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通过“福建省卫健委公众号”,进入“便民服务”里的“预防接种”—“新冠自助建档预约”进行预登记,也可直接到居住地所在村(社区)进行登记预约。
那么,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有没有特殊的注意事项?蔡芳甲表示,接种后,应保持接种部位干燥,正常饮食,注意休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正常用药,但要密切监测自身的血压、血糖等情况。(记者 谢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