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你身边还有人吸吗?
时间:2021-05-30 00:00 浏览量: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无烟日的到来使得吸烟问题再次备受关注。虽然说,“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和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一样为人们所熟知,但在我们身边,依然会看到有些人在吸烟,甚至在一些较为狭窄封闭的空间,比如电梯内,有的吸烟者也肆无忌惮。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老问题与新变化
  “感觉最近几年,身边吸烟的人确实少了,但生活中还是会有烟味。”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对烟味比较敏感,好在她家里人都没有抽烟,办公室里因为单位明令禁烟,也没有同事会在里面吸烟。不过,外出和同学、朋友聚会时,有时遇到吸烟者,在烟味弥漫中,感到难受的她往往会找个理由提早离开。近些年,她外出参加聚会活动时,“早退”现象越来越少,因为她发现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偶尔有人拿出一包烟来要分给他人,发现其他人没抽便也不抽了,有些喜欢抽烟的,看到现场有女性或孩子,也会自觉离远些。但即使如此,吴女士在生活中还是会受到烟味的困扰,“每天出门时,在小区里的电梯里,经常会闻到烟味,有时候那烟味还很浓,让人受不了。”
  吴女士告诉记者,其所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有不少业主都反映过“有人在电梯内吸烟”的问题,后来物业也在电梯内张贴了醒目的禁烟标志,但吸烟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有的人甚至还直接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扔在电梯口。“一幢房子住了八九十户人家,想让大家都不吸烟肯定很难,但吸烟者至少也要为别人考虑下,不要在电梯里吸,毕竟电梯空间比较狭窄、封闭,烟味弥漫在里面不容易散掉。”
  在邱先生看来,身边吸烟的人最近几年确实变少了。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他办公室茶几上的烟灰缸,以前每天都要清洗一次。因为客人来了后,经常会坐在茶几边抽烟。虽然他很不喜欢烟味,但毕竟客人有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如果不放一个烟灰缸的话,有的人会直接把烟灰或烟头扔到垃圾桶里,有一次可能是烟头没熄灭,还把垃圾桶里的废纸引燃,还好及时处理掉。而现在,他办公室茶几上已经不放烟灰缸了。偶尔有客人来想抽烟,但看到没有烟灰缸,也会自觉地把烟收起来。
  虽然感觉抽烟的人少了,但和吴女士一样,市民邱先生也经常在电梯间里“被动吸烟”。“现在去一些单位、企业时,在办公场所里抽烟的人比较少,但在一些小区里,电梯间内吸烟问题还是存在。”邱先生说,前些天,他和妻子一起回家时,一走进电梯,他妻子就捂着鼻子返身退出了电梯,他也随之退出去。“电梯里有一股很重的烟味,闻起来让人很难受,估计刚刚有两三个人同时在里面抽烟。”邱先生随即在小区业主群内发了条信息,斥责在电梯内吸烟的行为。自从三年前搬到小区里居住后,邱先生不知道这是自己第几次在业主群里反映“电梯间内吸烟”的问题了。
  针对抽烟问题,5月28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商场。在商场内,记者看到,商场入口处、卫生间门口以及一些过道的地方,都张贴着醒目的“禁烟标志”。期间,记者也未看到有人在商场内吸烟。在泰禾广场内,一家餐馆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前来就餐的人中,吸烟的人极少。如果发现有人在吸烟,她也会上前劝阻,以免影响其他客人,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烟味。
  在商场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有电子烟专柜在出售电子烟。近年来,一些商家将电子烟当成“更健康”或者“有助戒烟”的产品进行推广,以致吸电子烟的市民在增多。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吸电子烟的不仅有成年人,还有未成年人。虽然电子烟与传统的香烟相比,少了燃烧后的焦油,但其中只要含有尼古丁成分,对人体健康就依然存在危害性。
  戒烟究竟有多难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对于吸烟者来说,戒烟真的很难吗?采访中,一些有吸烟的市民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由于吸烟史较长,想戒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聊到“戒烟”的话题时,有的“烟民”表示,自己正在减少烟量的摄入,并认为每天少抽点烟,逐步就会把烟戒掉。
  为帮助市民戒烟,石狮市总医院较早就开设了“戒烟门诊”。“和前几年相比,现在主动来戒烟门诊说要戒烟的人多了!”石狮市总医院的蔡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前来就诊的人数总体上并不多,所以“戒烟门诊”目前只有每周一下午开放。对于“戒烟”,蔡医生认为,最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只要下定决心,有足够的毅力,再配合科学的方法,就能成功戒烟。当然,面对前来就诊的“烟民”,作为医生的他首先要充分了解就诊者的吸烟成瘾情况、戒烟意愿,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再针对性地制定戒烟方案。目前,他使用的戒烟方案主要以行为干预为主,以使用戒烟药物为辅。
  针对一些人在戒烟认识上存在的误区,采访中,医务人员建议人们戒烟应尽早,因为长期吸烟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将是不可逆的。吸烟损害的不仅是自己的健康,也损害身边人的健康,其中对配偶和子女的影响尤其大。所以,在下定决心戒烟后,就不要再以“少吸点就行”等为由,让自己身体继续受烟草的侵害。刚开始戒烟,烟瘾上来时可能会出现烦躁、渴望“吸两口”等情形,此时一定要用意志力控制自己,不要通过吸烟来缓解这些不适,否则之前一段时间的戒烟效果可能就会“打水漂”。
  “戒烟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市民老黄告诉记者,他曾有过十多年的吸烟史,但三年前,他就彻底戒烟了。而早在七八年前,家里人便曾劝他戒烟,他也尝试了两次,但都失败了。三年前,他一次生病住院时,医生强烈建议他戒烟。于是,他开始戒烟。“刚开始一段时间,每天没抽烟确实比较难受。那时候,我就自己泡点茶喝,或者出去散散步。为防止自己复吸,我告诉身边一些朋友,让他们帮忙监督我戒烟。每天早上,我还跟着朋友一起去跑步。那段时间熬过去后,就不会再想吸烟了。”根据自己的戒烟经历,老黄想给戒烟者的建议是:自己要有决心,要发动身边朋友一起来监督自己,要适当参加运动。
  为帮助吸烟者们戒烟,记者关注到,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组织我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区12名呼吸专家,共同倡导戒烟。同时,在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的指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还联合推出了一款戒烟小程序,想戒烟的人通过这款小程序,即可开启自己的“戒烟之旅”。昨日,记者在微信搜索“中国戒烟平台”,找到戒烟小程序,其首页是一个醒目的“和烟瘾做个了断”的标语,点击进入后,即可看到戒烟热线、戒烟门诊、移动戒烟资源,其中,戒烟热线显示的是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戒烟门诊中显示的是福建省的两家戒烟门诊,一家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另一家即石狮市总医院的戒烟门诊;而移动戒烟资源中,则有各种戒烟知识、烟草的危害以及一些帮助人们戒烟的小程序、公众号等信息。
  共同打造无烟环境
  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吸烟对健康究竟会有多大的危害?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国家卫健委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在吸烟危害方面,该报告显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吸烟可引发十几种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口腔和口咽部恶性肿瘤、喉癌、膀胱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肾癌;可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间质性肺病;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亚临床期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外周动脉疾病。除此之外,吸烟还会导致2型糖尿病、急性白血病、支气管哮喘、小气道功能异常、静脉血栓栓塞症、尘肺、高血压等。同时,报告还指出,二手烟的危害不比一手烟小,同样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值得人们警惕的是,报告还指出,已有研究充分表明,使用电子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发病风险,对胎儿发育有确切影响。而一项研究也表明,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
  为营造无烟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在关于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要以《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的核心健康知识为主要内容,创新控烟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互动性良好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要广泛传播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危害,深入普及电子烟危害知识,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那么,我们该如何共建无烟环境呢?对此,有关人士建议,一方面,应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禁烟法律法规,大力推广科学戒烟方法等方面,大力开展控烟活动,引导有戒烟意愿的人群主动承诺戒烟并提供便捷的戒烟服务;另一方面,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重点场所,比如电梯间、卫生间、办公场所等,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规定》《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比如,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与此同时,广大市民也应从自身做起,远离烟草,主动戒烟,发现身边有人在吸烟的,应予以劝阻,只有全民参与,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生活才会处于无烟的环境中。(林春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