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全时“打卡” 乐游精彩石狮
时间:2021-07-26 15:01 浏览量:

  着力打造“国家级滨海旅游休闲城市”的石狮,接连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7月25日下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中,有3处就在石狮。稍早些,由全国县域旅游研究课题组、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联合发布,第三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1》暨“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日前正式出炉。榜单以全国1871个县为研究对象,福建省仅三个县域冲入百强,其中就包括石狮(位居93位)。

  对照这份百强县评价指标,比照石狮这5年来在政策扶持推动、旅游产品开发、配套服务完善等的频频动作和成效,可以发现,这份荣誉于这座“网红”城市而言,乃实至名归。

  山海交相辉映、城乡各美其美,古迹古街悠远、都市新城时尚,饕餮美食云集、市井烟火浓浓。在石狮,有无限自然风光、有深厚人文底蕴,可谓全域旅游、全时精彩!如果你初来乍到,那么,不妨记住“个十百千万”这串数字,跟着一路去“打卡”就对了!

  “海丝三宝”见证千年荣光。此次泉州申遗的古迹遗址中,石狮的三处分别是矗立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宝盖山山巅的万寿塔(姑嫂塔)、位于蚶江镇金钗山上挺立着的六胜塔、以及石湖村的石湖码头。石狮“海丝三宝”,是古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经贸文化交流昌盛繁荣的见证,其中的“姑嫂传说”更为这一“海上航标”平添几分悲壮,成为石狮人漂洋过海、闯荡世界的历史写照和坚韧敢拼、奋斗不息的精神图腾。

  十里黄金海岸串点成线。三面环海的石狮,64公里“醉”美海岸线上,“十里黄金海岸”无疑是最耀眼的名片。5年来,石狮持续推进海岸带环境整治和生态提升,打造红塔湾旅游公路、锦江外线、锦尚外线等滨海交通景观廊道,沿线的秀美海景得以更好呈现。黄金海岸、观音山、红塔湾海岸公园、军事公园,一路串起了蓝湾、碧海、黄沙、奇石,还有绿色公园、海鲜排档、儿童乐园,以及“重新出发”的海洋世界主题乐园、粉粉的“网红”橘若民宿。在这里,你可以和孩子们下海戏水、享受清凉,可以在民宿或轻食店里倚窗凭栏、欣赏晨曦落日,可以携家人朋友围坐户外排档、就着海风大快朵颐。

  六百年古卫城底蕴深厚。去年国庆期间,第一财经旗下数据型媒体DT财经发布的社交平台,讨论国内最值得一去的旅游地前10名,泉州位列第七,搜索关键词中,石狮永宁位居第二。还是去年,永宁古卫城与宝盖山同时荣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永宁老街,规制完善、保存完好的古城隍庙,文祠、大夫第、各式番仔楼,以及由此繁衍出的古卫城文化、城隍文化、闽南建筑文化、华侨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印记,值得你慢下来细细品。

  千亩湿地谱写和谐乐章。以解决泉州湾河口湿地围堰养殖问题为契机,石狮坚持最大化留住生态本底理念,通过设置园路栈道、提升景观绿化、水系梳理改造等方式,打造出集湿地科普、文化传承、田园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好生态吸引贵客来,这里是鸟类栖息的乐园,有着鸟类“活化石”美誉的白鹤去年底首次入闽,便是到这一郊野公园。

  万亩城市公园添彩宜居城。以宝盖山为核心、峡谷旅游路为纽带,通过生态修复,用游步道、木栈道、自行车道等绿道串联起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体育公园、石窟公园、塔山水库、青年水库,实现园在城内、城在园中,让城市宜居又宜游。

  当然,畅游石狮,值得“打卡”的点可不止这些。海岸线上,还有古浮海湾“心形白鹭岛”、“爆款网红”“小镰仓”;“生态绿”方面,还有灵秀山国家森林公园、风炉山山体公园;古街古厝古村落中,石狮老街、景胜别墅、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华山古民居等同样不可错过;人文景点里,有文化新地标世茂海丝博物馆、研学点玉湖豆腐文化商贸园等;还有新华路夜市、金相路夜市等都市烟火。

  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提升的背后,是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市场各方参与者共同给力的结果。5年来,石狮将“滨海旅游”纳入“3+3+N”现代产业体系,成立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出台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开发旅游资源、培育旅游业态、打造精品线路、开展旅游营销、培养旅游人才,一座愈发美丽好玩的滨海城市,竭诚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

  (记者 康清辉 李荣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