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从严从紧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8-22 01:13 浏览量:
  一校一策制订细化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符合条件师生提前返石,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原则上不变……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我市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今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

  符合条件师生员工

  提前返石

  今年秋季,全市各学校要统筹做好当下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坚持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学部署要求,综合研判确定秋季开学时间,一校一策,制订细化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与开学安排,把相关防控要求和返校安排及时逐一通知每一位师生员工,确保涉校师生教职员工人人皆知。

  在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低风险地区,以及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暂缓返校;待所在城市所有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等方可返校;在省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要提前返泉,并在泉满14天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等方可返校;高校师生员工开学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等方可返校,到校后再进行核酸检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前要继续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原则上根据石狮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2021—2022学年度校历安排和各高等院校今年秋季开学时间安排执行(特殊情况另行通知)。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8月31日报名注册,9月1日正式开学。中等职业学校8月31日报名注册,9月1日正式开学。高等院校制定今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并在开学前提前一周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备案,实行错峰开学。

  一校一案

  落实开学准备工作

  各学校要抓紧时间谋划开学工作,根据“一校一案”要求,细化开学工作方案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完善教学工作预案,制定在线教学应急预案;要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要实施动态监测,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做好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坚持每日健康监测,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实行闭环封闭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坚持定期核酸检测制度;持续推进教育系统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确保入学前实现除禁忌症外应种尽种任务,快速完成新冠病毒校园免疫屏障建设。严格校门管理,规范快递进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入校人员,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综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对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入校时进行身份核验、戴口罩、问询、测温、查验“健康三码”、外访登记等工作;强化校园邮件快递处所科学设置,严格校园快递送取规范管理;做好每日巡查、值班值守工作。继续做好校园防疫物资储备管控和校园“灭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进行至少一次全面性“大扫除”,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洁消毒。落实四方责任,做好新生入学防疫准备,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师生员工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用公筷、常消毒、“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加强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强化食堂及冷链管理。做好校园空气质量监测及校园生活用水水质检测,消洗清洁校园饮水设施设备。加强培训演练和应急处置等。

  (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