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石狮段)开始轨道施工
时间:2021-10-14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福厦高铁(石狮段)项目,目前已全面进入桥面附属设施施工。10月9日,记者跟随设于交通港口局的石狮铁办及交建公司工作人员,实地走访项目施工现场获悉,目前海上桥梁部分已完成85%的工程进度。从10月8日起,石狮段正式拉开轨道施工的序幕。
  福厦高铁(石狮段)全长约10.4公里,途经灵秀、宝盖、蚶江三镇,其中海上部分约6公里,均在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6标段内。项目建设能否如期推进,抓好征迁和用地保障是关键。“我们从前期征迁方案制定开始就介入,全流程跟踪协调,既向上对接有关单位,也做好石狮相关部门和乡镇之间的沟通,全力当好‘服务员’,推动解决前期用地、用海、报批等难题,着力为顺利施工提供要素保障。”交通港口局副局长邱尚泽介绍道。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基础上,石狮铁办也充分发挥“督导员”作用,抓工作落地、抓工程进度,确保项目按既定工期推进。
  据悉,高铁石狮段项目征迁涉及三镇红线内房屋65宗、红线外房屋27宗,建筑面积31403.85㎡;厂房7宗,面积119734.33㎡;涉及海域面积402.523亩,合计征迁费用近3亿元。在石狮铁办居间统筹协调、属地乡镇给力推进下,目前征迁已进入扫尾阶段,仅剩1处区间基站用地未完成征收,“涉及水头村的3栋民房,我们正督促属地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扫尾工作。”
  在项目主体有序推进的同时,外部环境整治也已拉开序幕。“今年5月份启动,石狮段涉及到的有25处,主要采取拆除、清理的方式处置。”邱尚泽介绍。为此,石狮铁办坚持提前谋划、靠前指挥、定期汇总、协同攻坚,确保按上级要求在12月前完成。
  除了主体工程外,备受石狮民众关注的,是泉州南站就设在灵秀山西侧[晋江市侨晖路、石狮市狮城大道段西(南)侧与围头疏港高速东(北)侧夹角处]。把视野拉大,围绕泉州南站的建设,推动石狮高铁片区的开发,也已经提上议程。前期对接的,同样是石狮铁办。
  根据规划,福厦高铁预计在2022年9月具备通车条件。此前,泉州环城高速石狮互通的建成,结束了石狮境内没高速的历史,而今福厦高铁的建设,将引领石狮走向“高速2.0时代”。按350公里的设计时速计算,高铁通车后,今后石狮与厦门、福州之间,将分别进入半小时和一小时经济圈,在凸显石狮区位优势的同时,助力石狮更好融入厦漳泉都市圈。
  (记者 康清辉 通讯员 陈义 金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