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跑出优化营商环境“新速度”
时间:2021-10-20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来,石狮以开展“护航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快速打通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不仅赢得好评如潮,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刚开始以为会被工作人员拒绝,没想到的是,还未等我说明情况,他们主动加班加点,直至帮我成功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才下班。”不久前,因为没有把握好时间,市民罗先生赶到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窗口时已临近下班。令他没想到的是,该窗口工作人员并未请他“下次再来”,而是热情地展开延时服务,帮他成功办理了企业注册登记。
  拿到企业营业执照的罗先生再三感谢,对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效率竖起大拇指。这是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新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同时也迎来各方好评,印有“企业设立登记神速”“企业好帮手”“尽职尽责、心系企业;耐心服务、细致贴心”等字样的锦旗接踵而至。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攻坚、拼搏努力。如市行政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累计减免材料149件、压缩101个工作日、优化环节81个;设立“企业开办专窗”,试行“企业设立登记最快0.5小时”,累计实现28宗企业开办服务审批事项在半小时内办结;将更多行政许可“承诺件”转为“即办件”,“即办件”占比由2020年初的46.25%升至67.45%。
  针对企业融资难、奖补资金兑现审批复杂等痛点难点,市财政局、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掌上办”,市发改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的工作方案》,依托“i石狮”平台,全面构建“掌上服务生态圈”,目前平台已进驻1570项各类服务事项。其中,奖补直达平台实现线上随时办、不见面审批、限时审批兑现三大功能,截至9月30日,已上线条款473项,兑现惠企资金3.3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解决企业、群众“急愁难盼”问题,针对外贸商户频频被“冻卡”难题,市商务局运用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在全省率先破解“冻卡”风险、建立政府统一出口信保、创新外汇避险等多项创新改革举措,已为98家商户安全收汇1.05亿美元。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国创建首个公益性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石狮市金融服务中心,共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69笔、授信共超8.11亿元,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进行推广。
  再如针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发布并实行了首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16项清单,快速打通问题堵点。首批豁免项目清单实行后,九牧地块接绿源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工程直接破土动工,至少为项目开工“快进”了20天以上。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是市场主体增量喜人。来自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710户,同比增长31.29%。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累计达到137150户,同比增长32.21%。(记者 周进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