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石狮:精美城市 生态宜居
时间:2022-01-22 00:00 浏览量:


  城东片区优美的城市环境
  在石狮,置业的成本有多高?2021年,全市商品住宅备案均价为9345元/㎡,单盘也只有城东个别备案均价稍稍破万。对比泉州、晋江等周边县(市、区),石狮这样的价位,可称得上是“价格洼地”,也诠释了一如既往的“稳”。
  稳健的房价让更多新石狮人“买得起”,而宜居的环境则让外来的他们愿留下。市区10分钟上高速、高铁就在城西南,“我家门口有世遗”“15分钟健身圈”“把城市当做公园来打造”“生态连绵出门即景”,可以说,交通畅、环境美、生态优、配套足,是“住在石狮”拥有稳稳获得感的真实写照。
  住有所居:
  中端买得起 低端有保障
  来自安溪的林先生在石狮从事家政服务多年,前年,他在鸳鸯池公园附近一小区购置了一套复式二手房。“一年多数时间都在石狮,几个小朋友也在这上学,总得换套敞阔的住。”他说,之前看了好些楼盘,不少新盘或次新盘的房价其实比老家县城的还划算,考虑到家里人比较多,最终才决定买一套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的二手房。
  林先生说的房价相对优势,其实并不假。2021年,石狮共卖出商品住宅9137套,除了学府路、同兴路边少数几个楼盘,备案均价稍微破万,市区其他楼盘均价多为“9”字头,整体行情延续了“稳健”走势。
  多年来,石狮持续完善差异化、多层次的住房体系。除了商品房实现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带有保障性房源的建设和配租、配售,也保障了低端领域的住房需求,尤其减轻了在企业上班、经济条件一般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压力,成为企业留住工人、城市集聚人气的重要助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石狮还启动了中心市区44个老旧小区改造,以“5510”项目竞赛为抓手推动5大片区改造更新,持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居住品质。
  住有优居:
  路畅景致美 全域好生态
  住在宝源小区二期的翁先生吃完晚饭后经常会和妻子一起,沿着学府路、峡谷旅游路到花海谷公园、梧园水库慢道散步一圈。“除了阴雨天、大冷天,其余时间基本每天晚上都会来走走。”他说,一方面是和家离得近,另一方面是生态环境好,适宜饭后休闲放松。
  其实,何止是峡谷旅游路和它串起的“万亩城市公园”“十里黄金海岸”,这些年来,石狮以海岸带规划建设、“城市双修”等为抓手,交通疏脉络、景观造环境,推动石狮全域不断美丽蝶变!
  路通百业兴。近年来,石狮以内联、外通、滨海、疏港为方向,推动市区道路“白改黑”、打通“断头路”,建设外联要道、对接环湾同城发展。备受期待的是,福厦高铁泉州南站就在灵秀山西侧、福厦高速新增彭田出入口,届时,将进一步拉近石狮同福州、厦门的距离,放大城市的区位优势。
  景靓生态优。建路的同时,石狮同步推进景观美化、照明亮化。譬如国道G228线(沿海大通道)滨海风景道,“车在路上走、如在画中行”,是真实的享受。此外,围绕门户景观、进出廊道、城市公园等节点,结合现状水系湿地、山体林地、基本农田等自然资源,石狮还有序推进“一环(64公里海岸线提升)、双核(宝盖山和灵秀山提升)、多廊道”的生态连绵带系统建设,同步推进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既让城乡之间的生态区有机串联,也让城乡百姓共享绿色生态福祉。
  安心而居:
  综合配套全 生活有质量
  “一直都盼着孩子可以就近上‘公家’幼儿园,现在终于实现了!”去年10月中旬,位于灵秀镇港塘村的石狮市锦塘中心幼儿园开园时,李琼、施武容等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喜悦。“除了接送方便,和周边的私立幼儿园比,‘公办园’学费更省;和原来拥挤、老旧的村办园比,新园的环境、师资、教学设备等,也都更加优越;而且还开设了小小班,真是很方便。”
  吸引更多的新石狮人留下、住下、扎根,除了就业渠道、城市环境外,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解决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民生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用数据说话: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这5年来,石狮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96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建成市医院新院、市中医院,新增医疗卫生床位1524张、养老床位691张,新建公共文体场所113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市区“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医疗服务圈”等便捷完善的综合配套,都让生活变得精致,为“住在石狮”加分。
  下一步,石狮还将争当精美城市建设的示范,坚持精心规划、精心建设、精心管理石狮的每一寸土地,努力建成更高水平、独具特色的泉州环湾城市副中心,吸引更多的人来石狮安居乐业。
  (记者 康清辉 李荣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