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以上
时间:2022-02-13 00:08 浏览量:
  项目攻坚2022
  本报讯 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攻坚2022”活动,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按照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七个聚力”要求,聚焦产业发展招项目、城市建设谋项目、民生生态争项目,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要素保障、攻坚难题破解、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形成抓项目促发展良好氛围,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以上;招商签约项目150个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144个以上,新建成项目141个以上;争取新落地新基建新经济基地项目10个、投资20亿元以上。这是我市日前出台的《石狮市“项目攻坚2022”活动方案》提出的。
  据悉,“项目攻坚2022”活动具体任务为:
  加强项目统筹策划。重点围绕纺织鞋服、机械装备、食品药品、商贸会展、港口物流、滨海旅游、光子技术等7大产业链,针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制造业强基、民生补短板等五大建设领域,高水平策划一批重大支撑项目。按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修复、社会民生事业、世界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进行谋划,有的放矢做好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工作,力促形成项目滚动接续、投资持续增劲赋能,力争新增策划生成项目65个以上。
  狠抓招商项目落地。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的要求,切实落实招商主体责任,创新招商机制,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实行“一把手”带头、全员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力争招商签约项目150个以上。加强签约项目的空间布局、策划包装、洽谈对接、咨询决策、信息报送、要素保障、落地实施等全周期服务,进一步提高履约率。
  逐月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按照“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前期推进机制,倒排目标工作计划,狠抓时间节点落实,专班专人跟踪推进,推动14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其中产业项目46个、基础设施项目68个、社会民生项目30个。开工项目要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并获得施工许可,进入工程实质性施工。
  力促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制定项目竣工建设进度计划,合理安排工期,以可研批复的工期为基础,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推进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压实工期,推动141个项目早建成早投用,其中产业项目59个、基础设施项目62个、社会民生项目20个。建成(或部分建成)的项目要完成工程主体施工、设备调试安装,投入使用或生产运营。
  协同强化要素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思路,继续发挥用地报批专班协调作用,建立健全项目用地包片指导、专班攻坚、全程服务、督导考核等全流程全系统保障机制,强化用地报批业务指导,着力保障土地供给,确保项目早落地、稳落地,力争38个项目用地报批顺利推进。各镇(街道)要履行征迁主体责任,成立征迁工作小组,做好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征地补偿协议签订等工作,推动36个项目涉及征地任务取得突破,力争完成房屋拆除63.58万平方米、土地征收4863亩、坟墓迁移2445宗。同时,推动4个电网工程线路塔基专项征迁取得突破,力争完成63座塔基交地。
  为推进“项目攻坚2022”活动,我市将开展节点行动,以“抓项目、促发展”为主线,根据上级任务深入推进前期报批、招商签约、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攻坚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工作专班,加强一线调度,开展亮晒比拼,营造攻坚氛围,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