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 出口预包装食品货值比增195.91%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2-02-23 00:00 浏览量:

  2月22日从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获悉,自石狮服装城获批全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以来,泉州海关立足关区特色,主动探索,创新“4+3+1”监管模式,助力地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快速增长。2021年泉州海关共监管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超1300批、货值超6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7.61%和195.91%。海关帮扶举措和成效入选海关总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佳项目。

  泉州是我国主要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也是海外华侨地区的重要食品供货基地,产业规模超千亿,有大量的预包装食品出口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泉州海关确立“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管理原则,建立完善适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的出口预包装食品监管制度,理顺流程、明确权责和监管要求,确保依法依规有序出口,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据统计,自2019年11月试点开始以来,泉州海关累计监管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超2000批,货值近9000万美元,主要包括糖果、巧克力、糕点饼干类等18类低风险预包装食品,已输往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和中东地区10余个国家或地区。石狮国际食品城获省政府批准纳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打通了国内国际贸易双循环,开辟出口食品新通道,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600余家店铺入驻,形成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