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实现市场主体增长“开门红”
时间:2022-03-10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2月以来,我市市场主体增长实现“开门红”,共新增市场主体2516户。其中,新增内资企业387户、外资企业8户、个体工商户2121户。从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行业分布来看,批发和零售业的登记市场主体占74.6%,从事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是其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进入2022年以来,我市紧盯争先创优的目标定位,出台《2022年“创在石狮”工作方案》,主要从政务服务环境、商贸服务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城市发展环境等四大方面下功夫,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走在泉州市前列。其中,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主体,为重点企业开办、设立变更、投资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纳税等行政审批提供深度帮办代办;以产业链为抓手,梳理建立与产业链关联的配套政务审批帮办代办机制,降低企业审批时限。打造高质量商贸服务环境方面,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用活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开展线上、线下经贸促进活动。开展“潜商计划”品牌电商培育工作,依托天猫后台及行业推荐潜力商家,建立健全支持机制,对产业带中小企业、商家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扶持区域产业新兴品牌和潜力商家。创新电商人才积分评价机制,在全国首创电商人才积分制评价标准,制定电商人才自主评价专项扶持政策,解决电商人才来石就业创业后顾之忧,吸引留住一批优秀电子商务人才及团队机构来石落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企业“轻装上阵”,今年以来,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围绕“创在石狮”推动营商环境提升,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具有石狮特色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一窗通办”套餐式服务,实行企业开办计时服务,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流程和时间,力争0.5小时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同时,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开始在停车场服务等行业试行“一照多址”,推行省内“异地代收”业务,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记者 周进文 通讯员 谢玲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