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保助力石狮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时间:2022-05-26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投保后,货物发出去再也不用担心收不到货款了,用保单还可以实现低息融资,同行们都积极参保。”石狮市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张先生说。据悉,今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3家小微企业参加统保,保额2.62亿美元。
  “我用手机填了保单,只花了几分钟时间,结果就收到40多万元的理赔款。”日前,石狮市某服饰贸易公司蔡先生高兴地说。据介绍,该公司去年向俄罗斯买方出口一票货物,产品为服装,付款方式TT90天,尾款9万多美元到期后,公司多次催收未果。心急如焚的蔡先生想起曾经投保“出口信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按照要求将所需要的合同、往来邮件、催款信息等资料提交上去。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接到报案后,通过渠道介入勘察,买方表示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无力支付剩余货款。为此,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先行赔付7.4万美元。“仅过一个星期,就收到40多万元的理赔款。”蔡先生高兴地说,“我一分钱没掏,省级财政全额承担保费,而且手续简单,投保门槛低,我们小微企业也能受惠。”
  面对贸易摩擦、疫情反复、物流紧张等国内外市场错综复杂的情况,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为支持企业应对不利影响,2020年福建省商务厅与省财政厅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通过普惠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省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外贸企业提供投保、理赔、资信调查等一系列便捷的在线金融服务。今年,省商务厅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持续提高小微企业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支持更多小微闽企在国际市场中涉险滩、过湍流,沉稳冷静应对新变化,避风险、拓市场;支持外贸企业降低信保成本、增加信贷额度。
  石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受惠面由年出口规模在300万美元以下企业逐年扩大至600万美元以下企业,费率下降超过30%,将有更多的企业受益。今年来,市商务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宣传,推进政策在石狮落地见效。针对小微企业应对收汇风险的经验及能力有限,联合信保泉州办事处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尽力为小微企业纾困。为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2022年我市对非统保企业出口信保补贴比例由20%提高至30%,预计新增27家企业受益,为企业减少保费225万元。
  (记者 许小雄 通讯员 黄鸿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