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编制
时间:2022-06-05 00:37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目前正在加紧进行10个村庄的规划修编,2022年计划再启动1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力争提前一年,即于2022年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据悉,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高度发展,石狮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制定行动计划并印发《石狮市村庄规划编制三年行动方案》。按照“转型融合城郊类及控规覆盖村庄可不编制村庄规划”的原则,对石狮市域村庄进行梳理,全市应编村庄规划46个。计划于2023年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3个村庄规划编制,正在编制的还有10个。
  今年年初,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对2022年度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计划2022年启动最后1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明确编制计划和工作进度,力争今年内完成全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积极向上级申请村庄规划编制经费补助,2022年已获得泉州市第一批次经费补助10万元,2020年以来累计获得泉州市经费补助50万元。
  我市通过统筹城镇和村庄发展,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引导村庄开发建设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村庄建设提供指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纵深发展。规划引领作用凸显,成效较为明显。一是村级项目开展如火如荼,在村庄规划指引下,鸿山镇东埔一村老人活动中心、锦尚镇东店村敬老院、鸿山镇东埔三村青少年活动中心、永宁镇前埔村艺术文化馆、永宁镇西偏村体育公园项目等一批项目相续进行选址建设。二是历史文化、乡村记忆有效保护与传承,华山村、古浮村、洪厝村相续入选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在改善村落原住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注重优秀历史文化、民俗的延续。三是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再上一台阶,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村庄开发边界线,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修复和整治,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优化乡村水系、林网、绿道等生态空间格局,制定村规民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保障规划实施。
  (记者 吴汉松 通讯员 胡奕东 邵树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