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今起将迎 持续性强降水
时间:2022-06-06 01:18 浏览量:
  本报讯 6月5日18时30分,石狮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未来三天我市有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气流影响,6~8日我市有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日降水略减弱。其中,6日中雨,气温25℃~29℃;7日大雨到暴雨,气温22℃~26℃;8日,大雨到暴雨,气温21℃~23℃;9日,中雨。
  记者昨日从省防指召开的全省防暴雨工作会商调度会获悉,即日起至15日,全省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防汛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冷暖空气在福建上空交汇,切变在闽境内南北摆动,低层西南气流强盛,此次暴雨过程有五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1天;二是累计雨量大,全省大部可达250~400毫米,三明、龙岩、福州、莆田四市的部分可达500~600毫米,局部800~900毫米;三是强降水范围广,暴雨范围涉及全省;四是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将达100毫米;五是强降水区域和前期降水大值区相叠加。预估6月5日至6月15日暴雨过程的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降水量、暴雨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达极端事件。
  气象部门提醒,一是加强防御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前期累计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高,应注意强降水的叠加效应,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二是加强防范此次过程对高考的不利影响。本轮强降雨过程正逢高考,需注意防范对高考出行和考场等的影响。三是加强农田渍涝和设施农业管理。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各地需提前做好清沟排水准备,同时需做好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的巡查和检修加固。
  (记者 林恩炳 颜华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