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拓展政务服务协作省外“朋友圈”
时间:2022-07-05 00:00 浏览量:

  假设你是江西省分宜县人,在石狮市经商务工。你不慎丢失了在江西分宜办理的驾驶证,非常着急。解决这个问题,以往的办法只能是回江西分宜一趟,按程序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遗失补领驾驶证事项。现在,好事来了。日前,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分宜县行政服务中心签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不必再跑江西分宜,到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便可办理遗失补领驾驶证事项。

  江西分宜是石狮市政务服务协作的最新省外“朋友”。同日与石狮签约政务服务协作的还有江西省兴国县。在此之前,宁夏盐池县、浙江龙港市已进入石狮市政务服务协作的省外“朋友圈”。根据合作协议,可“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多达1400多项,包括遗失补领驾驶证、社会保障卡申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纳税信用修复等个人、企业常见办事事项皆在其列。上述四地到石狮市创业、务工的人员,今后可真正获得诸多“在石狮如同在家乡”的感受和便利。

  石狮与上述四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核心思路主要有两点:一是“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二是“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申请人在“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办理完成后寄递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目前,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区。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由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经邮寄传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据悉,接下来,石狮市将继续加快拓展政务服务协作省外“朋友圈”,努力为在省外的乡贤以及外省到我市创业、务工的人员提供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五在石狮”工作和现代化商贸之都建设。

  (记者 吴汉松 通讯员 李艳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