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古民居启动二期古厝修缮工作
时间:2022-07-21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作为“5510”项目竞赛活动的五大文旅项目之一,灵秀华山古民居归园田居体验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有了新进展!7月20日,记者获悉,在完成19栋古厝修缮和农耕文化园工程、推进旅游配套建设等基础上,石狮文旅集团于近日启动了二期13栋的古厝修缮,首批5栋古厝修缮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当日,记者走进其中正在修缮的一栋古厝,工人们或在修整破败的墙体,或在测量用于支撑的木制梁柱,或在清理古厝内的建筑垃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将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主要对古厝的大木结构、墙体屋面、地面等进行修缮。”承建方负责人小黄告诉记者,首批5栋古厝修缮的工期为5个月,预计年底可完工。
  与火热的修缮场面一样,华山古民居研学课程也迎来了高峰。记者了解到,利用已修缮好的古厝空间,石狮文旅集团引入专业研学团队,打造华山古民居研学基地,现已开放乡土乡情馆、造纸印刷馆、布艺织染馆、食育本草馆等多个研学主题空间,推出星空露营等研学项目,吸引了石狮、晋江、泉州市区等地多个学校及团队到基地开展研学实践、主题沙龙、亲子手工等多种主题活动。“待5个古厝修缮好后,我们将会再根据新业态对古厝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并开展招商工作。”石狮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华山古民居文旅项目已参照国家3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如3A级旅游公厕、超14亩停车场等旅游配套将于本月底建成,将有效缓解华山古民居停车难、如厕难的问题。下一步,石狮文旅集团将继续按照“修缮建设+招商运营”同步走的思路,力争将华山古民居打造成一个辐射全国且具有地域影响力的“全域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让传统古村落真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林富榕 颜华杰 通讯员 张荣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