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开展渔船疫情防控 应急处置演习
时间:2022-08-12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开渔的到来,海上疫情输入风险增大。8月11日上午,2022年石狮市渔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习在祥芝中心渔港举行,进一步检验我市渔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水平,提高渔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渔港海上疫情防控防线。市政府副市长洪奕蓉,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祥芝镇等相关单位、镇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演习的预设背景是:祥芝渔船点验中心接到来自海上作业渔船“闽狮渔888号”的报告,称船上一名船员抗原检测呈阳性,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回“闽狮渔888号”进入渔港指定管控泊位。紧接着,由市级统筹调度,做好防护的执法人员登船核验人员信息,祥芝镇卫生院利用流动检测车开展采样,核酸转运人员把样本送检。经核酸检测呈阳性后,医护人员立即将病例转运出港治疗,并将流调溯源判定的4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锦尚健康家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船舶和泊位现场及时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演习中,各相关环节有条不紊,程序严密规范。
  “此次演习从事件的发生、报告、处置等各环节都进行系统性综合演习,充分检验各相关部门应对渔港疫情的联防联控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我市渔港疫情防控的应急意识,实现了预期目的。”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渔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好渔港闭环管理和渔民的健康监测措施,把疫情海上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