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绿水青山 候鸟“第二故乡”
时间:2022-10-03 00:00 浏览量:


  每年秋季,成千上万的西伯利亚候鸟来到石狮越冬
  9月4日,极少涉足泉州地区的流苏鹬现身石狮湿地公园,被观鸟爱好者清晰记录,泉州市林业局联合泉州市观鸟学会将之记录为泉州市第333种鸟类。蓦然回首十年间,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的石狮内陆湿地、沿海滩涂、丛林峡谷,早已成为万千候鸟常来常往、常聚常新的“第二故乡”。
  从“与鹭为邻”
  到“远方来客”
  十年回眸,不得不提位于祥芝古浮澳口的大山屿。这座岛屿面积仅约2公顷,与古浮村隔海相望,高空俯瞰呈“爱心”形状,又被当地村民称为“藏龙岛”,是2012年国家公布的首批无居民岛之一。不过,这座“心”形岛屿成为“网红”并非因为“藏龙”,而是万千白鹭。2011年底,林业部门观测发现上万只鸟类在大山屿栖息,以白鹭为主,还有苍鹭、牛背鹭、白胸苦恶鸟生存,甚至还发现记录到濒危鸟类岩鹭的踪迹。
  设置禁猎警示牌、增派护林员巡岛、安装入口围挡、建设视频设施……近年来,石狮林业部门加强大山屿鸟类生态环境保护,《石狮日报》刊发连续报道、编辑摄影专版,祥芝镇、古浮村广泛宣传发动,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鼓励群众自觉保护白鹭,村民至今遵循“轻易不上岛”的约定,还白鹭一片安宁。如今,大山屿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无居民岛,成为万千鹭鸟栖息繁衍的“白鹭岛”,“圈粉”众多来自本地甚至省内外的摄影师、观光客。
  石狮人与鹭为邻,也不断迎来“远方的客人”。2016年10月,以黑腹滨鹬、环颈鸻、黑尾塍鹬为主的鸻鹬类候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开启长距离跨国迁徙,不远千里来到泉州湾南岸石狮湿地过冬,至当年12月其种群数量达到高峰,其中以黑腹滨鹬最多,超过1万只,它们栖息于滩涂湿地处安逸觅食,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稍有惊扰,瞬间跃出湿地,如同蜂群一般呈现漫天飞舞景象,令人叹为观止。至今,西伯利亚候鸟的“石狮之约”已至“第七季”,其足迹也从最初的石湖红礁,延伸至如今的水头外线湿地、石狮湿地公园等区域。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相继造访
  “客路如天远”,缘何选择石狮?我们不妨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宏观视角来分析。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全球主要有九大候鸟迁飞区,四个经过我国,分别是:“西亚—东非迁飞区”“西太平洋迁飞区”“中亚迁飞区”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途经22个国家,每年迁徙的候鸟有492种,仅水鸟多达5000万只,是9条路线中拥有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也是最“拥挤”的一条迁徙通道。中国东部,尤其是沿海地区,就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而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石狮湿地公园,便在其中。
  有宏观更有微观。2019年,石狮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短短三个月即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内141.67公顷海域的所有围垦围堰拆除和清理整顿工作,使水头外线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休养生息。同年9月30日,石狮湿地公园竣工。占地约270公顷的石狮湿地公园,保留基本农田约200公顷,拥有宽广的稻田、嫩绿的菜地、连片的荷塘及鱼塘,为不同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及良好的栖息场所。值得一提的是,石狮湿地公园在建设中对现有湿地进行保护性修复,依托现有田埂、水塘等自然条件,来隔绝、缓冲人类活动对野生鸟类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以来,在泉州湾南岸这处海陆相接的角落里,不断孕育并发生着生态奇迹——
  2020年11月,白鹤首度造访石狮湿地公园,留下惊鸿一瞥;翌年1月14日,白鹤再度访石,并驻留了62天。此前,白鹤从未在福建被记录到,白鹤两度访石,改写了“白鹤不入闽”的观测历史,“一只鹤牵动了一座城”。春天白鹤惜别石狮,五个月后又有彩鹮来访,并在石狮湿地公园驻留约两周。“才与白鹤邂逅,又见彩鹮归来”,不到一年间,两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相继来访,让石狮湿地公园“C位出道”,成为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生态环境向好 鸟类屡屡“上新”
  “远方的客人”常来常新,珍稀鸟类造访石狮的脚步从未停止,并以2021年这个年份最甚。2021年11月17日,石狮湿地公园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以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小天鹅、白额雁。同年12月9日,素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首次造访泉州,并于12月10日来到石狮湿地公园。2020年以来,石狮湿地公园已记录到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随着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来石越冬的候鸟种类越来越多。根据泉州市观鸟学会观测,石狮湿地公园记录到的鸟类超100种,这一数据比两年前增加近20种,鸟类“朋友圈”不断壮大。“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石狮湿地公园的显著特征。”泉州市观鸟学会负责人介绍说,这里除了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鸻鹬类、雁鸭类、燕鸥类等众多鸟类,在泉州地区20个观鸟点中,鸟类种群数量首屈一指。
  位于泉州湾南岸的石狮湿地公园“高朋满座”,宝盖山与双髻山之间的峡谷旅游路的鸟儿也“崭露头角”。2022年5月,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在峡谷旅游路一带筑巢安家,那段长约200米、高约10米的土质岩壁密集分布着300余个拳头大小的鸟穴,观测计算有超过100只成鸟。石狮市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相关部门、辖区乡镇、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泉州市观鸟协会负责人各方共商共议谋良策,保护石狮栗喉蜂虎及其繁殖地。同年7月底,栗喉蜂虎首次在石狮峡谷旅游路育出新鸟,立秋过后,栗喉蜂虎雏鸟跟随亲鸟前往东南亚一带越冬。
  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从守护大山屿“白鹭岛”到迎接西伯利亚候鸟,再到白鹤、彩鹮、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相继到访石狮,再到“中国最美小鸟”在石狮峡谷旅游路“安家产子”,在这不经意的寒来暑往、日升月落的十年间,候鸟“不负”石狮,石狮“不负”候鸟!(记者 林恩炳 茅罗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