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专项监督整治行动
时间:2022-11-08 01:30 浏览量: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健全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监管执法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石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整治行动。
  本次监督整治行动,共分为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提高等3个阶段。监督整治对象为全市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重点监督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市文体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交通港口局、住建局、城管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以及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本次监督整治着重解决党的十九大以来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公正执法方面。主要包括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行政执法;违反规定超范围、重复执法;同案异罚、超标准处罚;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二是规范执法方面。主要包括以罚代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处理或处理不到位,受理投诉处理不及时;该立案不立案,办理案件超时效等问题。三是廉洁执法方面。主要包括违规收受财物、接受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等问题。四是执法制度方面。主要包括是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等问题。五是正风执法方面。主要包括刁难群众,设置障碍;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粗暴执法;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治全过程期间,专项整治工作组将通过“狮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营商环境“码上督”专栏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网上举报平台,接受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情况。(记者 黄翠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