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刹修缮焕新颜 擦亮文旅新名片
时间:2023-01-04 00:00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作为灵秀山上的文化地标建筑,石狮、晋江一带民间信俗之地,千年古刹金相院年前已完成了保护性修缮工程。2023年元旦当晚,记者定格了灯光映衬下的古刹“新姿”,整体恢宏典雅、古朴庄重,成为我市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中保护传统古建、延续历史文脉、赋能文旅发展的经典一笔。
  金相院始建于隋初,此后历代几次重修,其中都凝聚着乡贤们的桑梓情怀。寺院由大雄宝殿、仙公楼、海潮庵、天王殿、功德林、清凉楼、紫竹林等主体建筑组成,并有弘一大师碑林公园、寺院广场、纪念室、展览馆等配套项目。令人赞叹的是,飞檐翘角的红砖古厝、生动华丽的剪瓷雕,这些浓浓的闽味和南洋风格的小楼在这里和谐相融,既充满了侨乡印记,也成为侨乡人民的乡愁所系。
  也正因为如此,在修缮过程中,石狮始终保持对历史、对古建的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对大雄宝殿、功德林等7栋古建筑秉持“修旧如旧”原则,充分运用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很好保持了原来的规模和面貌。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重新铺装殿前广场平台,提升周边绿化小品,完善相关展陈布置,配套灯光照明工程……
  金相院完成修缮提升,尤其是弘一大师纪念室落成后,既提升了寺院的文化底蕴,也丰富了石狮的文旅资源。日常,多有市民游客前往观瞻。在这里,城市文脉得以延绵传承,历史底蕴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将“建设美食文旅之城”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发展目标,并提出要坚持文化塑魂,努力展现人文之美,丰富“游在石狮”内涵。金相院只是石狮统筹抓好城建品质提升和历史文化保护、做好活化工作助力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手笔,在六百年永宁古卫城、华山“归园田居”、八卦老街等旧改、修缮、提升项目中,同样得到清晰彰显。留住本底、“修旧如旧”,完善配套、丰富功能,引进业态、提升人气,老城、老街、古村、古厝因此得以“老树抽新芽”、焕发新活力。
  (记者 康清辉 李荣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