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宝盖镇、祥芝镇入选
时间:2023-02-18 23:58 浏览量:
  本报讯 近年来,泉州市把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创建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经季度考核、年终联审,泉州市以农业生态型、工贸带动型、城乡融合型三种类型,从30个创建乡镇中评选出第一批20个“五好”乡镇,并在2022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上正式授牌。其中,石狮市宝盖镇(城乡融合型)、祥芝镇(工贸带动型)上榜。
  据介绍,作为泉州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创建试点,宝盖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梳理确定发展电商产业经济、开展集镇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品牌等20个重点项目,持续推动产业振兴,不断优化城镇人居环境;祥芝镇坚持陆海统筹,工贸带动,精准定位海洋业链强基、工业制造赋能、滨海文旅增收的三产融合、联动发展方向,围绕“一港两湾三园区”的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工贸+渔旅”融合的“2+2”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据悉,近年来,聚焦“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群众的区域中心”,按照《泉州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的指导意见》《2022年泉州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创建考评方案》等文件,对标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石狮市坚持“全域统筹、全员参与、全面振兴”的推进原则,聚焦富民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提升好、乡村文化传承好、治理能力建设好、党建统领发挥好等“五好”重点任务,推动镇村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把乡镇建设成为乡村的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治理中心、党建中心,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构建“强镇引领、以镇带村、连村成线、村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祝小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