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时间:2023-03-09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福建省仅3个县(市、区)获此殊荣,石狮市成功入选,也是泉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年底,石狮市还荣获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县称号。
近年来,石狮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要求,通过拓展提高“三清一改”内容标准,以开展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推动乡村建设“五个专项行动”、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等为抓手,全域统筹推进,落实常态化督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据统计,仅2022年,石狮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891吨、村内水塘425口、村内沟渠378公里、淤泥1589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26吨、残垣断壁185处;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60户、美丽乡村微景观105个、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22个、美丽田园7片、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8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指引,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相结合,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进一步拓展深化行动内涵,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