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村庄全面提档升级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3-05-15 00:38 浏览量:
  本报讯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石狮市委乡村振兴办发布《2023年石狮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将通过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依托实施“七大工程”,开展“两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两建设”,力争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带动村庄提档晋级、整体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点》指出,我市将从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强化农房风貌管控、实施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整治提升、创建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四方面,进一步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值得关注的是,按照转型融合城郊型、集聚提升中心型、保护开发特色型等村庄分类,坚持“多规合一”和“阳光规划”要求,我市将加快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年底前累计完成46个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应编村庄规划管控全覆盖。
  《要点》明确,“七大工程”是指:一是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快农村路网提档升级,有序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二是实施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程,加强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三是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着力增强农村电网用电保障及服务能力,推广电网替代技术与特色用电项目,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四是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产品产地贮藏保鲜和初加工能力,提升采后商品化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六是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完善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改善村庄公共环境;七是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持续强化农房建设规划管控,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
  “两提升行动”是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其中,我市将持续推进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启动培育7个石狮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择优培育4个泉州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持续开展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全市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农村幸福院不少于4所,积极探索互助养老等新模式。
  “两建设”是指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广跨村联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党建富民强村示范点、示范带;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细化村规民约和约束性措施,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培育文明乡风。
  (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