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今年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2023-05-21 00:16 浏览量:
  打造精美善治之城
  本报讯 我市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完整社区试点工作,先在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凤里街道仁里社区、凤里街道后花社区先行试点建设完整社区,通过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体制机制、标准路径等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这是我市日前出台的《石狮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
  据悉,石狮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提升基本服务建设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完整社区,积极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区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完整社区建设将围绕“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4项试点任务,结合社区实际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试点建设,到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完整社区建设样板创建内容共有7项目标30项建设内容。7项目标为: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社区环境优美宜居、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机制健全。30项建设内容包括共建共治共管,设计师、工程师辅导机制,配套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配套一个幼儿园,配套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套一个长者食堂,配套多个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配套其他便民商业网点,基础设施海绵化改造和建设,配套停车及充电设施等。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凤里街道仁里社区、凤里街道后花社区先行试点建设完整社区。在具体试点工作上,将对辖区内社区现状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掌握社区范围内居住人群及人口结构、公共空间现状、公共配套建设等实际情况,对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认真查找社区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实施计划,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明确试点目标、试点内容、重点项目、实施时序和保障措施,科学制定实施计划。2023年花园城社区重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建设;仁里社区完成居家养老中心建设、污水管道修缮等;后花社区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开展排水排污、燃气工程改造,提升邻里中心、长者食堂、日间照料室、人大工作室等服务设施。制定试点方案,按照“一社区一方案”组织试点社区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形成具体改造项目清单、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台账,按照试点目标任务,对照试点内容,进一步细化实施的建设和改造项目,建立项目过程实施台账,明确各类责任主体,保证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加快建设,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细化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加强现场管理,狠抓工程质量,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强化管理,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业主参与、企业服务”的居住社区管理机制,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加强社区智能化建设,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健全社区治理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将完整社区建设与城市更新改造、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实施,探索通过盘活片区低效用地及闲置公房等资源新增公共生活服务设施、长期专营服务设施落实投资权益及政府采购公共管理事务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居住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通过“改造+运营+物业”方式实现“微利可循环”。  (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