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小区大整治 圆了群众“安居梦”
时间:2023-06-02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夏日伊始,傍晚的风格外清凉。最近,宝盖镇湖光小区的业主陈先生在吃完晚餐后,总喜欢到小区周边散散步,生活很是惬意。
  在此之前,“臭气熏天!好几年了,我们住在楼上,有时连窗户都不敢开”“跟物业反映了一次又一次,他们才叫人来疏通,但没有彻底解决”……一群业主怨声载道。
  去年以来,石狮市纪委监委以全市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和“纪检监察进邻里”“纪检干部访民情”活动为载体,拓宽群众“点题”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这个背景下,陈先生等业主的烦恼终于得到解决。今年3月,铺锦村村群中关于湖光小区雨污水外冒的整治诉求引起宝盖镇纪委的注意,经过调查发现,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雨污水排放渠道受阻。
  据了解,湖光小区于2013年建成验收,起初在规划设计时,小区东侧和北侧均是荒地,没有道路及相关的雨水管道可供接入,因此采取的是两侧雨水通过雨水井向外直排。后来,周边土方填埋将直排口掩盖住,才导致水无法向外直排并出现雨水井外冒。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小区新建一条雨水管道进行集中排放。然而,项目质保期已过,将近50万元的改造资金由谁负责?几个部门、单位为难了。因国投集团持有该小区部分产权,经市纪委监委协调,国投集团迅速响应,快速形成整改方案,仅在2个月内就完成整治工作,并主动承担本次改造费用。如今,随着雨水管道的建成,小区内的排水管尽数接入新建管道系统,曾经的“污水塘”不见了,业主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越来越多群众迁出自建房,住进安置小区。在石狮,一个宝盖镇就辖有11个安置小区,安置群众超5000户。去年11月,一个停水通知打破了玉浦花苑一期小区的平静,因部分业主对物业不满,拒绝缴纳水费超过3个月,导致该小区被强制停水。问题反馈到玉浦村小微权力监督群后,宝盖镇纪委迅速介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深入小区走访,并向供水公司及建筑开发商了解情况。原来,该小区拥有业主多达1400多人,却只有一个公用水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必须启动水改工程。然而,工程投入需要500多万元,资金缺口巨大,仅靠镇村两级难以推动。市纪委监委在了解情况后,快速推动市镇两级配合,先协调供水公司恢复供水,缓解群众“燃眉之急”,后寻找根本性破解办法,最终采取“市产投集团下属水务集团先行垫资大部分+业主分担小部分”的方式解决资金来源,成功推动水改工程顺利启动。预计到今年年底,玉浦花苑一期小区的群众也将迎来“一户一表”的崭新生活。
  “两个小区问题的出现,背后都反映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难以协调。” 宝盖镇纪委书记李式禾表示,安置小区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存在恶性循环,“物业服务不到位,导致业主物业费不愿缴,延迟缴;收不到钱,物业服务质量也就进一步降低,导致业主诉求无人应,不愿应。长此以往,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他进一步指出,要实现群众“安居梦”,更重要的是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推动安置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梳理解决安置小区主要矛盾期间,宝盖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参与工作协调会、进村入户与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问题根源症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镇小区办主体责任,督促其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试着探索“大物业”服务模式,引导多个安置小区联合“打包”招标,通过降低管理成本,来吸引有实力、口碑好的物业公司进驻,提升小区服务质量。当前,锦峰花苑、松茂花苑、梧园阳光花苑三个小区已率先试行,其中两个小区实现了新物业入驻,经过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都明显提升,业主满意率提高。结合安置小区的特点,宝盖镇小区办还在加快研究制定《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将从小区物业管理体制、业主委员会建设、小区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整治安置小区乱象。
  以个性问题为切口,市纪委监委直击痛点、难点、堵点,研究分析共性问题,从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立足长效长治,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果。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陈峰指出,在今年启动的“点亮狮城——十大点题整治行动”中,群众反映突出的“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问题、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问题已被列为重点项目,将延伸到全市层面开展大整治,让群众所盼“有始有终”,群众意见“落地有声”。
  (记者 黄翠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