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1-07 09:24

      引  言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工作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工作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2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2898。

      一、概  述

      (一)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机制建设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围绕本局工作重心,严格执行《石狮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化、透明化。2018年以来,我局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348份,其中主动公开158件、依申请公开186件、不公开4件,通过逐级审查、领导批准后公开发布至门户网站;每月5日、20日前将纸质文件报送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并做好存档相关工作。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博客以及我局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工作动态。通过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将信息公开面向多元化群体,让更多的基层群体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承担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以及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备案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以及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备案的审批流程,并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流程文件。及时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度财政决算说明表、2018年度财政预算说明表及“三公经费”,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费出国管理,认真开展公务用车登记工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在日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时,参照《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实行随机抽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使用随机确认的方法选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2018年共开展四次“双随机”抽查,抽取80家企业进行检查。

      (三)落实政策解读和通知公告

      在公开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党支部工作、行政执法行为、财政预决算及行政审批事项等领域信息的基础上,我局还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在门户网站公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解读及单位重大会议通知和涉及广大企业、群众的安全培训通知、公告,并在石狮日报上刊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重点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政许可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其中行政许可类109条,占69%;财政预决算2条,占1%;安全生产简报14条,占8%;安全生产工作动态33条,占2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政务公开透明度; 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业务范围等内容,增强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了解,方便群众办事;利用 “石狮安监”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等平台推介。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积极通过“石狮安监”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本年度共解读24篇安全生产政策及法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共收到“12345”热线的建议咨询7条,电话咨询30次,现场咨询70人次,我局及时做好群众的咨询解释接待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0件,历年累计数量13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结合我局实际,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股室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强。二是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还不够完善,未能覆盖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所有方面。三是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股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载体建设,强化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建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加强考核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四是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确保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五是要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做到组织完善,职责明确,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8 

    11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8 

    11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3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2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3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3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