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安办 时间:2020-01-03 10:54

    引 言

      本年度工作报告内容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确定,由石狮市应急管理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工作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工作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2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2898。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陈国锋局长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由黄金定科员分管;各分管领导及各股室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直接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综合股负责信息的采集、征集及上报工作,许碧惠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审查;监督领导小组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公布后,我局根据新条例制定了各项制度及流程,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反馈制度、信息公开审议制度、信息公开备案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此外,本着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的原则,落实“二栏一箱”,即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举报箱。

      (三)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多途径进行政务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1.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并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规范完善办事服务效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3.强化网站信息管理。制定完成主动公开工作目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面公开。完善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4.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机构改革后,注销“石狮防震减灾”及“石狮安监”两个微信公众号,对原有资源进行整合,创建“石狮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建立监管制度,加强日常维护。充分发挥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日常工作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主动采用访谈、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形式,或是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工作情况、公开栏公示、接受电话咨询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政务公开。

      截止12月31日,我局共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89条,其中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数85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4条;主动公开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7条,其他类信息2条;公开形式为采取政府网站公开;辖区内政务公开统计报送单位1个;咨询接待情况包括现场接待人数1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7人次;回应解读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发布9篇我局本年度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被举报、投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体现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抓住重点、明确内容、落实措施,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有深度、有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创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机关新形象。

      第一、加强政务公开信息调研。充分利用各种力量和资源,结合我局实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研,挖掘工作新亮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第二、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第三、提高政务公开效能。及时梳理各项政务工作,补充完善公开的信息,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机构改革后,我局单位名称由石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石狮市应急管理局;职责、机构调整方面将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原市委社会工作部的减灾救灾,原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原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原市委农办的森林防火,市地震办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划入,将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划入。

      另2020年1月份起,我局将根据《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石狮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狮政办〔2019〕33号)的相关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或7个工作日内,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中公示相关执法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