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5 16:32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2楼2212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2898,电子邮箱:ssaqsc@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建省、泉州市相关要求,围绕群众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信息关注需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更加透明、更加及时、更加规范,较好完成202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分管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直接负责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综合股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股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将各职能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中坚力量,形成了综合股协调督办,相关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格局。 

      (二)完善制度建设。为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又实用规范,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同时,严格审核把关制度,每次信息公开前必须经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把关,坚持谁供稿、谁负责,确保责任到人,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畅通公开渠道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外,我局积极利用石狮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传播力,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畅通群众信息渠道,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工作动态信息及相关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同时,主动采用访谈、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形式,或是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工作情况、公开栏公示、接受电话咨询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政务公开。 

      (四)推进“两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制度,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细化分解、逐一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和公开形式,形成行政行为全流程公开模式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泉州市和我市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逐条分类、逐项细化,形成《石狮市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石狮市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6条,其中,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行政许可35条,行政处罚12条,生产单位应急预案备案22条,安全生产简报12条,工作动态9条,财政预决算2条,三公等经费情况3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4条,隐患排查信息12条,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及信息4条。本年度我局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被举报、投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迈开了新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体现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本局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抓住工作重点、明确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措施,努力让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一是勤于更新。加快更新频率,从而增加信息更新量;二是注重时效。及时更新有效信息,及时公开群众或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三是充实内容。对内容缺乏的栏目尽快充实,杜绝空白栏目;四是严格审查。落实审查制度,保证政务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