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0-1300-2019-00021
    • 发布机构: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6
    • 标题: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城管〔2019〕44号
    • 发布日期:2019-06-06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06 09:07

      各镇(街道)城管办: 

      现将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精神以及省、泉州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巩固提升我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根据《石狮市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狮文明委〔20198号),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确定为移风易俗巩固提升年,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劝导、督促,力争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三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达95%以上。 

      二、具体举措 

      各镇(街道)城管办于即日起,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关于占道办丧、办宴管理办法》(附件1),及时劝导沿路撒纸钱陋习,对红白喜事占道办丧、办宴进行集中整治,一经发现,立即严肃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把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统一行动,相互配合,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整治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公示栏、网络平台、电视媒体等形式,加大对有关政策规定的宣传力度,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好的个人加大宣传力度,倡树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崇尚勤朴节俭、清洁有序的文明新风尚。 

      (三)构建机制。各责任单位要注意收集汇总整治材料,于每月30日前将《各镇(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表》(附件2)及整治图片通过政务网邮箱报送至市城市管理局市容股,并于124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附件:1关于占道办丧、办宴管理办法; 

                 2各镇(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表。 


      附件1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占道办丧、办宴的管理办法 

        

      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治理占道办丧、办宴,维护市容市貌整洁有序、道路通畅,树立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所称占道办丧、办宴是指占道设置拱门或占道搭棚用于办丧、办宴。 

      二、占道办丧、办宴应遵守以下规定: 

      1、应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自觉服从城市管理部门执法人员的检查管理,不得占用主次干道办丧,确实有需要占用主次干道办丧的,应向所在村(社区)进行备案。占道办丧不得超过5天,占道面积不得超过200平方米,拱门设置不超过2个。占用主次干道以外的区域进行办丧的,原则上不得影响车辆及行人通行。 

      2、一律不得占道办宴。 

      3、备案要求:申请人需到办丧地点所在村(社区)进行备案,填写《办丧临时占道备案表》,并经所在村(社区)同意。申请人应当严格按照备案内容进行办丧,不得擅自增加占道面积或变更占道位置,如确有需要的,需重新进行备案。 

      4、应自觉按照备案的时间、地点、面积规范办丧,不得在备案的期限、地点以外办丧,不得占用机动车道,不得妨碍车辆、行人的通行和道路交通及消防安全,不得损害市政公用设施,确保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自觉维护好办丧点周边的环境卫生。 

      5、应服从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因重大活动或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等需要,申请人应无条件服从并积极配合,拆除并搬离所有的占道物品。 

      6、办丧结束后,申请人需立即拆除并搬离所有的占道物品,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使占用道路恢复原状。 

      三、若占道办丧、办宴未按本办法执行,各镇(街道)城管办将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理,临时占道损害绿化树木和市政公用等设施的,损害人应当依法承担修复或赔偿责任,对不服从管理,侮辱、殴打、阻挠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协调辖区各村(社区),合理设置办丧、办宴地点,引导辖区村(居)民到指定地点办办丧、办宴。同时要加大宣传,将禁止占道办丧、办宴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办丧、办宴。 

      五、本办法自201961日起试行。 

      附件:《 XX镇(街道)XX村社区办丧临时占道备案表》 



      附件: 

      XX镇(街道)XX村社区临时占道办丧备案表 

        

    申请人 

      

    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码 

      

    临时占道地点 

      

    占道面积 

    (m) 

      

    (m) 

    拱门数量 

    (个) 

          

            日至             

    村(社区)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2 

      各镇(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表 

    序号 

    占道类型 

    日期 

    地点 

    处置情况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