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0-1300-2020-00003
    • 发布机构: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0
    • 标题: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城管〔2020〕7号
    • 发布日期:2020-02-21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21 10: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1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8〕11号)和《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2018〕51号),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协调发展,按照《石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石狮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安委〔2020〕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化解重大风险,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切实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落实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及相关方面的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保障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地享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城市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环境。

      (二)坚持立足长效、依法治理。加强宣传落实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健全安全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措施,全面提升城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加快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三)坚持系统建设、过程管控。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强化系统性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坚持统筹推动、综合施策。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优化配置城市管理资源,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并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将城市安全发展建立在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显著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和区域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改进的基础上,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三、工作内容

      1、科学规划助推安全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市安全管理,做好“两违”整治及户外广告管理。重点督促各镇(街道)城管办针对以下环节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一是辖区内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业园区以及厂区等;二是人员集中部位和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部位;三是三层以上私自加层或多次改建的违法建筑;四是无正规设计、施工的历史违建;五是对新增“两违”的即查即拆、历史“两违”的有效管控、及时拆除临时搭盖、户外广告牌匾等。

      2.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省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桥梁(天桥)、管线管廊、道路交通、燃气工程、排水防涝、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公园游乐设施等领域标准。并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制定完善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和应急设施的标准要求,严格配置应急设施设备和疏散救援装备,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

      3.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加强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推进城市道路、桥梁等设施的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养护,提高路面平整度、道路完好率。加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路网和交通组织,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行人过街安全设施。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公路危险路段的综合治理,切实整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隐患。加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重点抓好地下管网改造、地上杆线规整、环境整治、违建治理等。

      4、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同时督促管辖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安监”等信息监管平台,推动全员自主参与隐患排查,全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实行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推行城市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加大城市管理巡查执法力度,规范户外广告牌设置;依法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构筑物、附着物,严防倒塌和坠落事故;强化市政设施运行和安全管理检查,加强城市桥梁、易积水路段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排查治理,有序开展城市桥梁定期检测;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评估,加强供水企业安全运行评估考核和水质抽检,汛前组织排水设施安全检查;完善城乡管网设施建设规范,解决公共管线违规占压、违章开挖等问题;加强消防火灾隐患整治,督促整治私拉乱接架空管线等问题;强化燃气安全监管,严格把控充装源头,抓好餐饮场所供气安全整治,推进更换使用燃气安全软管工作。重点加强对无证无照黑气点等行为的查处。

      5、提升应急管理救援能力。坚持快速、科学、有效救援,健全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建立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实现政府网格化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与社会媒体和社会信息传播资源的对接、共享,提高城市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水平。定期开展各类专业队伍协同演练,特别是城镇燃气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邱建申    局  长

      副组长:曾国辛    主任科员

              宋建华    副局长

              蔡荣滢    副局长

              高志伟    主任科员

              杨智瑞    主任科员

              吴荣伟    主任科员

      成  员:张尚炬    市水务处主任

              李志伟    园林环卫管理处主任

              邱珊迷    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处主任

              吴孝旗    市公园服务管理中心

              蔡振辉    综合股股长

              邱尚庆    政策法规股股长

              林  鹏    党建股股长

              王克兢    市容股股长

              王展望    公用事业股股长

              黄阿荣    机动督查中队中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公用事业股,办公室主任为宋建华副局长兼任,具体负责本次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宣传等工作,各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

      (二)强化协同联动。各下属单位要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法,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强化落实责任。各股室、下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石狮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狮委〔2017〕112号)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城市安全发展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督促各管辖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