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0-1300-2020-00006
    • 发布机构: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1
    • 标题: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城管〔2020〕16号
    • 发布日期:2020-04-05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5 17:07

      为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有关文件以及石狮市委办公室、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 行动,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自即日起至6月底,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通过拉网式排查整治,实现市区两镇两街道新增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卫星影像图斑逐月清理,全力化解一批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目标。坚决遏制房屋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利用违法建设非法牟取利益等现象,并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二、排查范围及重点

      全面排查全市范围内所有违反规划的违法建设,重点突出以下七个方面。

      (一)改造成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商场超市、旅馆民宿、教育培训、文创健身、餐饮娱乐、工业厂房、私立医院、群租房等公共服务场所的违法建设;

      (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业园区以及厂区等区域的违法建设;

      (三)私自加层或多次改(扩)建的违法建设;

      (四)无正规设计、专业施工、竣工验收的违法建设;

      (五)钢结构的违法建设;

      (六)软弱地基上的违法建设;

      (七)审批超期的临时建设。

      三、整治步骤

      从即日起至6月底开展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行动分为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集中清理和总结巩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6日前)。各镇(街道)城管办按照本次整治行动有关要求,明确具体任务、行动要求和职责分工,细化排查整治方案,发动群众参与,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展开。

      (二)调查摸底阶段(4月10日前)。各镇(街道)城管办按照“不漏一处”的要求,启动违法建设调查摸底大排查,全面摸清每宗违建的业主、位置、性质、年限、面积、用途和安全隐患,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明确处置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治台账,形成整治清单,并录入省治违信息平台,建立“一违一档”电子档案。为加快进度,可通过边摸排边整改方式进行。首次摸底台账于4月10日前上报市局督查中队,后续增加的摸底台账随整治进度累计上报。

      (三)集中整治阶段(6月20日前)。对摸底出来的违法建设实行对单销号管理,要严格依法处置到位,确保应停尽停、应拆尽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紧盯整治重点,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对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使用要求的历史违建,要迅速组织拆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的,要实施挂牌督办,加快隐患排除步伐,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对以暴力、威胁、恐吓干扰排查整治等违法行为纳入扫黑除恶排查范围上报。各镇(街道)城管办整治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首次于4月10日向市局督查中队报送,以后每周五前报送。

      (四)巩固总结阶段(6月底前)。各镇(街道)城管办要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治违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消除违法建设带来的安全隐患。工作总结于6月20日前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镇(街道)城管办要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始终把“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整治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精心组织部署。各镇(街道)城管办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研究部署,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抓好拆违行动每个环节工作落实,确保“百日大整治”行动的圆满完成。要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投入和经费保障,集中时间精力,打一场整治排查攻坚战。

      (三)强化整改落实。各镇(街道)城管办要顺势而为,坚决啃下一批久拖不决硬骨头,积极化解存量违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按照省、市治违工作要求,全力清理2014年省治违信息系统启用以来的违建积案,超时序进度完成下达的治违目标任务。加快卫片影像图斑核查处置,实行图斑逐月清零。要加强层级督导,及时掌握行动进展情况,保障工作的落实。

      (四)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城管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牢抓实抓细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对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不力、敷衍了事或者漏报瞒报的,将提请当地政府予以问责,并在全市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