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0-0100-2020-00010
    • 发布机构: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 标题: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城管〔2020〕26号
    • 发布日期:2020-06-23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23 08:4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泉州城市管理局市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城管〔2020〕83号)、《石狮市安委会办公室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狮安办〔2020〕21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组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泉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邱建申

      副组长:宋建华、蔡荣滢、曾国辛、高志伟、杨智瑞、吴荣伟

      成员:张尚炬、蔡振辉、林鹏、邱尚庆、黄阿荣、王克兢、王展望、李志伟、邱珊谜、吴孝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公用事业股,主要负责全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及督促检查。

      四、活动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行动

      1、开展安全生产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在各自办公大楼门前LED电子显示屏宣传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责任单位:综合股、各下属单位)

      2、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弥补文字宣传的不足,利用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途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安全常识宣传。在6月16日通过展板,展示石狮合法供应站点、安全用气、燃气泄漏处理等常识以及燃气安全事故案例等,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将各监督部门及燃气企业诉求联系方式予以公告;组织燃气企业就软管安装、检查等进行现场演练。活动当天,用户免费领取燃气安全宣传礼品。若市安委会统一组织则参加其咨询日活动,若无统一组织则选定一个自然村自行开展。(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处)

      3、开展环卫工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组组织各清扫保洁、绿地养护公司及单位所涉项目公司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要求加强对环卫工人安全知识、安全责任、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讲解,组织环卫工人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讲解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防护措施,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杜绝不规范作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作业操作规范,修正不良作业习惯,严防类似事故。(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处)

      4、开展水库安全责任培训活动,对在建水务工程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并要求各工地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加强水利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素质和能力。(责任单位:水务处)

      (二)重点工作安全检查行动

      1、开展市政公用管理维护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对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农村道路安保、燃气公司、水务工程等管理项目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隐患排查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并做好记录存档。(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处)

      2、开展强化园林环卫管理措施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中转站、公厕、环卫停车场、垃圾焚烧企业、公园广场以及绿化维护和清扫保洁日常作业情况等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处、公园管理中心)

      3、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牵头组织各镇(街道)城管办持续开展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治,督促、检查、指导广告公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协调各镇(街道)城管办做好占道经营、破损店招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市容股、机动中队)

      4、开展两违防控,牵头组织各执法中队深入开展“违建”综合整治、“打非治违”活动、临时搭盖专项整治,杜绝现行“违建”安全隐患,降低临时搭盖历史存量。(责任单位:督查股、机动中队)

      (三)强化日常自查和应急演练

      在内部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工作,从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执法安全,执法车辆的操作安全、行驶安全,办公场所防火防电安全等方面全面开展检查,如发现安全隐患苗头,立即消除整改,确保局各项日常工作能够安全有序地开展。同时,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责任单位:各股、机动中队、下属事业单位)

      1、开展管道燃气安全演练。以“多一份预防,少一分伤亡”及“安全第一,防范未燃”为主题,模拟液化气企业储罐区发生泄漏和LNG卧罐根部阀阀盖处天然气大量泄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以提升对应急事件的协同和协调快速反应能力。

      2、开展企业单位应急演练活动。一是垃圾综合处理厂开展消防、飞灰、生产运行事故、盐酸泄漏、烧碱泄漏等方面的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二是绿化维护和清扫保洁单位积极开展环卫工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事故消防演练,以及心肺复苏演练、道路事故急救演练、道路安全演练等应急演练;三是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垃圾清运途中车辆爆胎等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提高清运车辆安全驾驶水平。(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处)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落实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要素,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隐患排查治理、创建安全发展行业、“违建”综合治理、“打非治违”等工作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氛围宣传,使安全理念、安全法规、安全知识宣传深入人心,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三)探索创新,彰显特色。各单位要坚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原则,积极探索和总结好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形成安全监管服务长效机制,彰显城管执法工作特色与亮点。

      请各股、机动中队、下属单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7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6月份每周五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

      联系人:施文体       电话:8303399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