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0:2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保安大厦大厦4楼402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3033996,传真:0595-8303377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来,我局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12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不予公开信息58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落实到具体股室、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和报送时限,确保信息的数量和时效性。推行信息发布“三校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

      (三)落实政务公开。推进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公开,2018年我局共梳理出行政确认1项、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58项、行政强制16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

      (四)丰富公开渠道。加强与泉州晚报、石狮日报、石狮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2018年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7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3条、城乡建设管理10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条、人事信息14条、财政预决算14条、工作动态26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形式。主要通过以下网站公开信息:中国石狮人民政府官网http://www.shishi.gov.cn/zwgk/;石狮市电子政务网http://192.168.204.18/城市管理局局单位站点;“石狮城管”微信公众号;其他辅助方式如石狮电视台、《石狮日报》、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以便于公众参与与知晓的方式公开。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积极通过石狮城管微信公众号、如石狮电视台、《石狮日报》、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解读城市管理相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不断完善城管执法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及时处置舆情情况和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同时,畅通110城管信访热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申请数量2件、答复2件、按时办结2件,历年累计申请数量4件、答复4件、按时办结4件。历年累计受理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从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以来,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涉及城市管理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载体需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局人手有限,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城市管理政策解读信息的发布,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改革创新,通过以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讯等新闻媒介为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3、强化管理,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4、筑牢防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舆情监管,完善局应急预案,准确把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按时报送舆情信息,确保网上宣传的正面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1

    5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1

    5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