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6 16:37

     

    石狮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1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2017年度石狮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7年度工作思路、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2017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财政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12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0298)。

    一、概述

    2017年度,石狮市财政局根据《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规定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截止201712月份我局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石狮财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性基金收支、公共财政收支情况等业务信息35条;通过石狮财政网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会计证业务办理等信息。我局在石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财政窗口共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571件,其中:新申请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168件,旧证换新证276,申请办理调转、变更会计证112件,会计证挂失12件,会计代理记账3件;全年受理职称报名2145件,其中受理初级职称报名1758人,中级职称报名387人。通过石狮市政府采购网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及时同步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网上竞价及网上竞价结果公告等业务信息214条(此数据不包含石狮市政府采购网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网站更新前数据)。

    (二)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安排各项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统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挂靠综合股,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落实责任。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发布、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撰写信息,并通过审查、修改、完善直至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度,我局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7年,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占总数的0.42%;财政预决算类11条,占总数2.32%;财政收支信息12条,占总数的2.53%;政府债务信息2条,占总数的0.42%;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占总数的2.95%;工作动态类信息165条,占总数的34.74%;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214条,占总数的45.05%;人事信息5条,占总数的1.05%;通知公告信息5条,占总数的1.05%;机构设置信息4条,占总数的0.84%;政务信息32条,占总数的6.74%;其他信息9条,占总数的1.8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7年以来我局除在“石狮市政务业务网”、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石狮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外,还开拓了以下四种信息公开渠道对财政信息进行公开:一是开设石狮财政微信公众号对相关财政事务工作、法规政策、会计信息等予以公开,截至201712月累计共发布42184篇;二是通过官微开通“资金进度”查询功能,方便预算单位查询资金申请进度,截至201712月注册单位用户共135个,个人用户共144人;三是创新工作上墙机制,增设“石狮市财政局工作进度通报栏”,每月对60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四是加强与各报社的沟通交流,及时通过 “石狮日报”、中国财经报财政部新闻联播福建财政信息(党建专刊)等报刊杂志宣传我局财政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

    20171月以来,我局通过石狮财政官微解读相关政府扶持政策和财政政策共1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2017年国企改革、回批地办证、房地产契税征收、司法拍卖税款缴纳等社会较为关切的通知与报告,我局通过石狮财政官微进行了推送,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动态和改革重点与方向。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已答复件的为0件,待答复的为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部分公开的为0件,不予公开的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容文件,以及向上级的请示、报告件,大部分属于商讨性的内部文件,涉及到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2017年受理依申请的信息中不予公开信息合计22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实际效果看,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的期待相比,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情况和政府采购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开各类财政信息,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和石狮财政官微栏目设置,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优化信息查询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丰富资讯内容,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信息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仅对财政预决算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公共资源配置类、行政权力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流程、财政简讯类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5

    24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4

    22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