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6:32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2018年度石狮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财政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12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0298)。 

      一、概述 

      2018年度,石狮市财政局根据《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规定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3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314条。 

      截止201812月份我局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政务信息共计35条,其中:机构设置信息3条,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1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信息21条。重点公开栏目信息共987条,其中:政府采购信息986条,含公告17条,政府采购项目公告952条,专项监督检查信息9条,监督信息公告8条;扶贫政策和项目信息1条。专题专栏信息共7条,其中:双随机一公开信息5条,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2条。网上办事信息共1条,其中:权力清单1条。政策解读7篇。通过“石狮财政”官微发布信息36期共136条,公开财政收支情况12条。通过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石狮分站(http://www.qzcq0595.com/ss/)公开我市产权交易领域信息共286条,其中:交易项目信息183条, 成交项目信息103条。 

      (二)在信息公开落实方面 

      1.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开展。确保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积极的推行和深化。 

      2.细化任务分解,确保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狮政办〔20188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石狮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3.完善政务公开平台管理与建设 

      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府政务公开站点与微信公众平台的日常管理与监测,配合市信息公开办做好网站内容搭建,规范内容发布,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公开数据填报工作,确保公开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4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充分运用12345便民服务操作系统,通过网上操作的方式完成12345工单的处理反馈,及时答复群众意见,截止目前我局共通过网上办理12345工单共3件;二是开通石狮公共缴费平台,将全市非税收入项目缴款纳入平台,让群众在缴纳非税款项时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支付方式,如二维码扫码支付、微信扫一扫功能完成支付,或是下载便民缴费APP、关注石狮财政官微缴交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度,我局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8年,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信息3条,占总数12.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信息21条,占总数87.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以来我局除在“石狮市政务业务网”、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石狮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外,还开拓了以下五种信息公开渠道对财政信息进行公开:一是开设石狮财政微信公众号对相关财政事务工作、法规政策、会计信息等予以公开,截至201812月累计共发布36136篇;二是通过官微开通“资金进度”查询功能,方便预算单位查询资金申请进度,截至201812月注册单位用户共135个,个人用户共144人;三是通过“石狮市财政局工作进度通报栏”,每月对50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四是通过局宣传栏对我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开;五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各媒体的沟通交流,通过 “石狮日报”、“石狮新闻”、 财政部新闻联播福建财政信息(党建专刊)和“福建财会研究”等宣传载体宣传我局财政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 

      20181月以来,我局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政策解读7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年初结合我市工作重点和局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局务会讨论并制定出以各股室、单位为宣传主体的十个宣传专题,分别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法及政策、国资党代会;推进“放管服”做法及成效;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做法及成效;组织财政收入阶段性总结、做法及成效;深化国企改革做法及成效;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做法及成效;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做法及成效;国库标准化建设进展及成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做法及成效;“管理提升年”年度总结及成效等十个专题,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了我局今年的主要工作及做法。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增添惠企专题,方便群众了解我市最新惠企政策,推出便民缴费专栏,对便民缴费方式选择与流程进行详细说明,让群众能够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缴款方式,顺利缴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已答复件的为0件,待答复的为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部分公开的为0件,不予公开的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容文件,以及向上级的请示、报告件,大部分属于商讨性的内部文件,涉及到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实际效果看,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信息公开的内容上还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对财政工作了解的需求,在平台搭建上栏目建设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二)具体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为与中央部委文件精神保持一致,我局将待财政部文件正式出台后,结合省、市相关执行情况,根据预决算公开工作实际,制定我市执行办法。 

      2加强对政务公开平台的管理,强化与其他单位沟通交流,完善平台与栏目建设,及时准确录入公开信息,提升财政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仅对财政预决算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公共资源配置类、行政权力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流程、财政简讯类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4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3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