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09: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令第134号)规定,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shishi.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的,请联系石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地址:石狮市八七路528号709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8871902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2018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4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4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4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二是规范政策解读。明确和规范重要政策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解读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确保重要政策顺利实施。年内,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6篇。三是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承办、审核、答复等内部流程,对具体公开事项实行层级审批,推进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正规化。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一事一审,每事必审”,切实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3条。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4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件,机构设置类8件,财政经费类8件,政策解读类16件,其他政府信息类8篇。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石狮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按要求及时更新、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和法律法规。年内,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政策解读16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言人培训,及时通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心、需要群众知晓与支持配合的公安信息。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无。(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对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作 “不予公开”的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频次和效果还不够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全面。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落实解读责任,并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三是围绕中心工作,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附表

      2018年石狮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2018年石狮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8年石狮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5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5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石狮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