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0:22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泉州市以及本市办公室文件要求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年报中所列2018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29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871728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在往年的信息公开基础上,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通过制定《公开清单》、《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等,将需要公开内容分解到各股室单位,实行一般公开与重点公开相结合,设立征地信息公开和住房保障信息等专栏,特别是涉及城市建设用地项目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同步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上公布,其中出让公告在石狮日报、中国土地市场网一并公告,保障重大事项公开更加详细、全面。按规定及时公开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年度财政预、决算,根据实际变更调整服务清单及时公告、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三重一大”事项的公开,做到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公开,做好“政策解读”栏目信息公开,积极向公众普及解读政策知识,配合市府办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建设作,同时每季度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本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今年来,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457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005条,不予公开信息数3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3,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类别有:概况信息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0条,财政预决算13条,行政许可0条,应急预案0条,城乡建设管理0条,征地拆迁21条,土地出让公告2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报纸、电视等媒体  

      一是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拍卖等出让的政府公开信息全部在石狮日报、土地市场网站公开;二是涉及民生保障的,如危房改造、住房保障、回批地办证等及时在石狮日报、石狮广电等媒体做好政策宣传、政策解读、办结情况公开等。 

      3.其它形式 

      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今年来重点借助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进行一系列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解读4条,主要内容涉及不动产登记办证。同时,我局在石狮日报专门开设“物业管理”解读宣传专栏,通过解读《物业管理条例》,刊发25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做好人大、政协的答复、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67件(含闭会期间新增1件主办件)。其中独办主办31(重点建议1);协办36件。涉及答复类型A类:12件,B类:13件,C类:6件,E类:36件;满意率100%。收到政协提案45件(独办2件、主办11件、协办32件)。涉及答复类型A类:13件, E类:32件,满意率100%。今年接待群众咨询电话共20个,主要涉及不动产办证、石结构改造、房产、土地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做好群众的咨询解释接待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2018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数量34件,全部采取网上申请并同意公开答复。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房屋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征地款项发放以及项目用地相关文件资料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依申请信息中已答复数2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2件、部分公开件数0件、不予公开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本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因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我局由石狮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更名为石狮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按改革前数据进行统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