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3-0200-2014-00001
    • 发布机构:经济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23
    • 标题:石狮市经济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经综〔2014〕1号
    • 发布日期:2014-01-23
    石狮市经济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23 10:49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经济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11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2056,电子邮件sssjjj@shishigov.cn)。 

       

      一、概  述 

       

      我局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截止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各种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夯实基础工作 

      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和规范办事指南的信息发布,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法规,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和完整。加强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加强学习培训 

      通过举办(参加)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让各业务股室人员及时掌握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统一规范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办理等环节,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实施“阳光”操作 

      公开项目立项、核准、备案、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及时公开本市级批复,让审批、收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创新信息公开模式,主动开展主要副食品价格信息公布工作,坚持每周五在《石狮日报》公布市区5个主要菜市场及3家大型超市的17种副食品价格,有效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是行政审批类及行政事业型收费类,至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信息年报1条,占0.79%,工作动态类信息9条,占7.09%,行政事业性收费15条,占11.81%,机构设置7条,占5.51%,行政许可92条,占72.44%,重大项目类3条,占2.36%。 

      公开形式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张贴公告,广泛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产生任何收费,减免收费1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的效果,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强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在认真研究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通过微信、QQ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积极参加各项信息公开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股室的配合协同,健全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情况以及涉及经济发展和改革信息,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 

      充实和更新。 

       

      七、说明与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27 

    299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127 

    299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01 

    0.0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