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2-2501-2019-00053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8
    • 标题:石狮市运输管理所关于我市道路运输行业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的通报
    • 备注/文号:狮运管〔2019〕36号
    • 发布日期:2019-05-28
    石狮市运输管理所关于我市道路运输行业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28 10:02

    各道路运输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截至目前,共发生2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其中,3151050分左右,福建省鸿宝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李伍林驾驶闽C49070重型半挂牵引车,从石狮开往晋江途径福兴路和晋新路交汇处,与一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5251132分左右,石狮明衡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吴跃良驾驶闽C492064车辆,从石狮市石锦路开往共富路,途经石锦路与共富路交接处右转车道时,与其右转车道内的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

    从去年1月份至今,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7起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需引起广大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重视。

    一、2018年至今事故情况分析

    (一)从事故车辆分布情况分析

    1.公交企业。2018311日石狮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闽CYB067公交车事故,死亡1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分别占总事故数和亡人数的14.3%12.5%

    2.渣土运输企业。201847日石狮和顺运输有限公司闽C94645货车事故,死亡1人;201853日石狮骏安运输有限公司闽C94042货车事故,死亡1人;2019525日石狮明衡物流有限公司闽C92064货车事故,死亡1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分别占总事故数和亡人数的42.8%37.5%

    3.集装箱运输企业。201844日泉州市智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闽C94768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死亡2人;2018911日凯鹏(福建)物流有限公司闽C94826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死亡1人;2019315日福建省鸿宝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闽C49070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死亡1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分别占总事故数和亡人数的42.8%50%

    从事故车辆分布情况看,渣土运输企业和集装箱运输企业是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多发点。

    (二)从事故责任分析

    7起交通事故,全部责任1起,同等责任4起,次要责任2起,暂未认定1起。已经认定驾驶承担同等责任以上有5,占事故62.5%,说明驾驶员操作处置不当及疏忽大意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从事故车辆车型分析

    货运车辆6,占事故起数的85.7%,占事故死亡人数的87.5%;公交车1,占事故起数的14.3%,占事故死亡人数的12.5%,货运车辆是发生事故的主要车型,是我们重点监管的对象。

    (四)从事故发生道路分析

    普通公路6,城市道路1起,分别占事故总数的85.7%14.3%;灯控路口和交叉路口6起,占事故总数的85.7%,普通路段1,占事故总数的14.3%;说明在复杂路段驾驶员精力不集中、防御性驾驶能力有待加强。

    (五)从事故发生的对象分析

    与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发生碰撞6,死亡7,占事故总起数的85.7%、占死亡人数的87.5%;与行人发生碰撞1起,死亡1,占事故总起数的14.3%,占死亡人数的12.5%。另外,车辆在灯控路口起步阶段发生事故4起,说明驾驶员在行驶时未能注意观察路面动态,特别是大型车辆存在视线盲区,车辆起步尤其是等待绿灯后起步时未注意观察车辆周边情况,务必要谨慎驾驶,注意避让。

    二、工作要求

    当前正值“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压违章、减事故”暨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极其恶劣,请各道路运输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落实以下要求。

    一是要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各运输企业要深刻认识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必须认真汲取我市近两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和泉运集团惠安公司“5.2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动态监控。各企业要立即将本通报传达至所属从业人员,紧抓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等,通过视频讲座、安全例会、实操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抓住典型事故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各货运企业要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结合安全生产例会自行组织一次货车盲区知识教育和现场教学(各企业相关安全教育和现场教学资料整理完毕后报货运股处汇总),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尤其是在车辆起步及通过路口时,注意观察车辆周边的情况,确保安全后低速通行,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要充分利用监控平台加大对营运车辆的动态管理,及时提醒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企业动态监控相关制度严格处理。此外,企业要多措并举,采取安装辅助观察镜、广角镜或辅助雷达等方式,帮助驾驶员更好的掌握对车辆周边情况,公交企业要加快推进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改造,强化公交车智能视频监控等安全监管,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坚决遏制和减少事故再次发生。

    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各企业要结合汛期强降雨防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违章、减事故”暨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部署,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上报隐患清单,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切实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生产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规范、提升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水平。

    四是要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各企业要认真分析营运车辆运行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加强风险评估,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职责和程序。做好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全覆盖,熟悉掌握应急知识和措施,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总结演练效果,对存在的漏洞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完善。建立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长效机制,把措施想细想实想周全,防范于未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准确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时有效应对、果断妥善处置,全力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尽快实现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石狮市运输管理所

    2019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