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2-2500-2010-00009
    • 发布机构:交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4-13
    • 标题:石狮市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交〔2010〕25号
    • 发布日期:2010-04-13
    石狮市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4-13 09: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交通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长福交通大楼三楼综合股,邮编:362700,电话:88710786,电子邮箱:sssjtj@shishi.gov.cn)。  

    一、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由黄文毅局长为组长的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在局综合股,具体负责交通局及运输管理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认真完成编制指南和目录工作。由近及远,梳理发布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制定《石狮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细则》和《石狮市交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内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编制申请事项办理流程图,要求各股室在拟文时即初定公开意见,最后由综合股把关确定公开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09年度,交通局、运输管理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至2009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交通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9条,占13.6%;交通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5%;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类信息24条,占36.4%;交通工作动态类信息32条,占48.5%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交通局、市运输管理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市交通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广播电台的作用,多渠道的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缺少全职业务人员。由于人手紧缺,无法抽调人员全职从事该项工作,只能安排1人兼职,造成工作被动。 

    2.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体干部职工没有积极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当中,没有真正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造成工作无法及时完成、质量不高。 

    3.对有些技术层面的要求理解有所欠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任务,未能及时跟进上级的工作要求,在一些业务技术方面学习不透彻,理解不深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问题和困难,今后要把握好《条例》正式施行阶段的特点规律,立足建立健全依法、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体系这一目标,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拓宽公开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完善运行体系。进一步梳理发布历史类政府信息,抓紧完成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清理、界定工作,并及时统一上网发布;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和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步入正轨;认真贯彻市政府有关工作意见,加强对《条例》施行的具体公开标准、具体操作措施的研究,规范公开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为适应要求,加强队伍建设,物色、配备业务素质强、有工作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二是继续做好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对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正常进行。 

    六、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6 

    171 

    其中:1、网站公开 

     

    66 

    17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8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