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598FB7B43E8CD7A1BEE6621F004A831B
    • 公文生成日期:2015-11-24
    • 标题: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5-11-24
    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5-11-24 10:41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我市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推进我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推进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效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进展情况;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投诉举报事项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推进局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文件批复、施工图设计批复等工作审核审批信息公开;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 

    (五)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的公开。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展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对我局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组织牵头股室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研究讨论主动公开范围,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的,应当说明理由;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公开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点政策法规,要发布解读稿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点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依规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微博、报刊等作用,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发布信息的影响力。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依照《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闽政办〔201519号)等相关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工作规范,推进申请答复文件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组织梳理历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办理情况的案例,加强研究分析,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提出建议、促进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完善相关内容。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做到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点议事日程,与业务建设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明确分管领导、配备工作人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等工作。 

      

    附件:2015年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2015年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股室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 

    行政审核审批股 

    2.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  

    1)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 

    2)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4.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并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 

    局财务室、综合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5.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进展情况;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投诉举报事项信息公开工作。 

    质监站、建工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6.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建工股 

       (五)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7.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 

    行政审核审批股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8.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 

    综合股 

    9.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综合股 

    10.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综合股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1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综合股 

    1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综合股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13.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综合股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 

    综合股 

    15.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 

    16.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 

    17.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综合股 

    19.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20.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21.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2.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综合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