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598FB7B43E8CD7A1BEE6621F004A831B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5-27
    • 标题: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 发布日期:2017-05-27
    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17-05-27 09:44
     

    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狮政办〔2017112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前几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高透明度,高效率的政府部门。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实现我局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从政行为明显规范,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公众和有关方面对交通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组织机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

    2、办事指南: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职权目录、流程图等交通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交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3、重大事项:交通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内容;年度计划、目标及完成情况;需要公众知晓的其他重大决策;

    4、办事结果:行政审批(许可)办理情况;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6、交通行业有关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

    7、财务管理:资产状况、财务收支情况;

    8、群众意见与反馈。

    9、政策解读: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

    10、人事任免、人员招聘情况。

    (二)向内部公开的内容

    1、人事管理:干部选拔、评先评优和人事调整情况;

    2、财务管理:资产状况、财务收支情况;

    3、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4、其他应当公开的内部政务信息。

    三、政务公开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务公开;

    2、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

    3、印发政务公开手册;

    4、通过新媒体“微博”形式进行政务公开;

    5、通过微信公众号“石狮交通城建”公开。

    四、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由我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办公室职责,充实办公室工作人员。下属各单位也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以“一把手”负总责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以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两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做到“两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重点。突出抓好重点责任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有关交通建设行政审批项目及执行情况、行政权力和公共事项的公开,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强化监督管理。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本部门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公共的监督。一是设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成立以驻交通和城市建设局纪检组长为组长,以及从各单位、股室抽调的人员为成员的监督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开通政务公开监督电话(88710788),设立投诉窗口(设在局监察室)和群众意见箱(设在局一楼政务公开栏旁),以征求干部和群众对我局政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三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弘扬先进典型,通报敷衍塞责行为,推动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进行。凡接到投诉的,一般事件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向当事人反馈;问题复杂,需要立案调查的,按案件处理的程序和规定时限办理。四是局纪检组和监察室受理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对我局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控告和建设,及时处理,并向有关单位提出引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建设和意见。保护投诉人、举报人、控告人的合法权益,发现打击报复行为一律认真查处。

    (四)坚持长效管理。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政策性强,要不断探索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长效管理,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力求做到全面、真实、公开、公正,使政务公开真正能起到方便群众,便于群众监督的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