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000-2018-00189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19
    • 标题:石狮市教育局小学语文“阅读测评命题种子教师”专项培训方案
    • 备注/文号:狮教初〔2018〕20号
    • 发布日期:2018-12-12
    石狮市教育局小学语文“阅读测评命题种子教师”专项培训方案
    时间:2018-12-12 11:53

      为促进教师了解阅读能力要素及以考核阅读能力为内容的阅读素养测评命题方式和结构,学会命题方法,改革阅读教学,结合我市教育质量提升要求,现制定我市小学语文“阅读测评命题种子教师”专项培训方案如下: 

      一、培训单位 

      由石狮市教育局主办,依托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专项培训。 

      二、培训对象 

      语文教研组长、语文备课组长、语文骨干教师,以及小学语文教研员等。 

      三、培训时间 

      一期4-5日,以培训单位具体时间安排为准。 

      四、培训目标与内容 

      (一)总体目标 

      培养一批掌握阅读测评命题要领并以此为导向改革阅读教学的种子教师,通过他们的“传帮带”,促进其所在学校教师掌握阅读测评命题要领,改进阅读教学,整体提高学校阅读教学乃至语文教学质量。 

      (二)具体目标与内容 

      1.了解阅读能力的构成要素;了解国际组织阅读素养测评的内容、方式和结构;掌握近年国家、本省以及部分设区市语文质量测评,特别是阅读部分命题的内容、方式和结构。 

      2.掌握命题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独立为培训单位提供的文学、科学、非连续性文本设计试题,做到内容以考查阅读能力内容为取向、方式和结构具有合理性。 

      3.掌握根据阅读测评的方向改革阅读教学的基本思路;尤其是能根据阅读测评的方向改革课内独立阅读课文(略读课文)的教学,能独立撰写教学设计并有效实施。 

      四、培训要求 

      阅读测评命题种子教师”专项培训为较高强度的封闭式培训。为确保学员高度集中精力投入培训,到培训基地参训时需按要求全员进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并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 

      五、其他事项 

          参训学员的培训费、食宿费及交通费由所在学校给予报销。 

            

      石狮市教育局 

      2018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