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0200-2015-00001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4
    • 标题:石狮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1-04
    石狮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4 09:46

      2014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石狮市教育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2014年度石狮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分七个部分,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教育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嘉禄路568号,邮编:362700,电话:88877229)。

      一、概述

        2014年教育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6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6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0条。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公开办组织协调,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各组织机构的作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二)目录指南的编制做到科学分类与管理,做好信息梳理报送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不断细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条目,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工作,做到每个月及时整理、及时上报、及时公开。

      (三)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条例》、《办法》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根据教育部门工作性质,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督查、价格和收费、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石狮门户网站、石狮市教育信息网、石狮市电子政务网、石狮市档案馆、《石狮日报》、其他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规定,截至2014年12月,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各职能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有效性。督促各职能股室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全面性。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3.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和网络信息管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做好网上咨询、申请的答复工作。

      七、附表

      (见附件)

      石狮市教育局

      二0一五年一月二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60

    871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160

    847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24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