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08:18

        本年度报告分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年度报告发布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狮市教育局党委办,电话:0595-88877229。现按规定要求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教育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8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8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一)强化制度建设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明确了各自具体工作职责。党委办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实施年度目标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制定了《石狮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石狮市教育局规范市教育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石狮市教育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措施,完善了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二)拓宽公开渠道 

      2018年,我局坚持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机关大院公开宣传栏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并通过设立“两馆”(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加强与石狮日报宣传合作、开展网络交流互动、搭建“石狮教育”“石狮教育初心”和《石狮日报·教育专刊》三个宣传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三)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分中心配合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的要求,调整、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制定民办学校筹设、设立、变更等标准化工作规程,为举办者投资民办教育提供规范的行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教育分中心共办结146件,其中批准民办学校正式设立3件,民办学校变更事项8件,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职称,中学、中等职业学校职称评审的审核转报1件,县(区)干部申请更改学历学位审核74件,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其他教育机构办学许可证的换发26件,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其他教育机构决策机构人员名单备案1件,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其他教育机构修改章程备案1件,校车使用许可证的审核转报32件。二是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各事项“受理、审核、决定、办结”等流程环节均控制在节点时限内。实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及时修订和细化服务指南。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决策公开引领和推动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促进政务服务全过程阳光透明。完善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回应等机制,推进教育发展重要政策、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公开,推进教育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部署、学生资助落实情况的公开,推进教育评估结果的公开,推进民办学校办学信息的公开。四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全面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积极推进财政资金、教育监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招生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加强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做好信息公开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根据教育部门工作性质,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8条。 

      (二)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0条,科教文体类信息2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石狮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机关大院公开宣传栏、“两馆”(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石狮教育”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等。 

      (四)我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政策解读数量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市教育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教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8年共解答“12345”诉求件305件、信访件30余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今年来我局共收到2件通过网络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已答复2件,同意公开2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积极公开本部门的工作信息动态,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证了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没有发生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但也存在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二是部门动态性、全面性、时效性、深度性信息的更新还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 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石狮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日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7 

    112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87 

    112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2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