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8-3000-2023-00008
    • 发布机构: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15
    • 标题: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 备注/文号:狮工信科函〔2023〕25号
    • 发布日期:2023-05-23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3-05-23 11:44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何世宁等委员在市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无废城市”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协办意见反馈如下:

    一、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一是全国首创印染行业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模式,依托鸿山热电、石狮热电等热源企业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拆除所有印染企业燃煤锅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区域污染物排放,实现一举多得、多方共赢。二是开展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行动,自2017年以来以“品质高端、绿色时尚”为目标,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通过开展印染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和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全面推动染整企业提质增效。科学制定《石狮市印染企业评价办法》,将全市印染行业企业再细分,对石狮印染水洗企业从“亩产、能耗、水耗税收”等税收专项基础数据进行科学评价。2022年11月2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聚焦石狮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大篇幅刊播介绍石狮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三是开展五金鞋服辅料行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水磨中心、五金基地建成投产并实现厂房入驻率100%,实行“集中加工、绿色生产、规范管理、提质增效”集约化管理。

    二、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一是紧盯能耗指标,开展能耗双控形势分析,每月跟踪监测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情况及2家大型火力发电企业能耗情况。二是突出重点管理,做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评价考核工作,组织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三、推动绿色发展带动效应。一是加强节能和循环经济惠企政策宣传,指导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相关上级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补助。二是推进绿色制造项目申报,我市现有1家企业获评福建省级绿色供应链企业。

    分管领导:巫菲祥

    经办人员:李秋芳

    联系电话:88713548

     

     

                        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3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