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8-2500-2016-00001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 标题: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科综〔2016〕1号
    • 发布日期:2016-01-04
    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0:33

    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1月4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 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综合股联系(电话:88707279)。

       一、概述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一)建立健全常态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为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管理领导小组和以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全面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包括《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工作五项制度》、《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服务办事指南》和《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服务承诺》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系统、规范,政务更加透明,有效推进我局各项服务工作。

        (二)科技工作主动公开,群众知情监督有效

        为深入服务企业工作,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变化以及科技管理工作,拓宽群众获取信息渠道,我局着重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日常工作信息的公开发布,同时通过单位公告栏、报纸、科技信息网、APP、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包括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科技项目征集、业务事项办理等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公开内容详尽,群众可自行选择获取信息的渠道,快速接收相关信息,并对我局科技工作开展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三)公开内容建立台账,条目清晰方便查阅

        我局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建立公开内容记录簿、意见箱开箱记录薄以及政务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每一条公开内容、更新时间、公开形式等,并将每一条公开内容另行打印存档,做到件件有档案,同时该项工作作为绩效考评依据,方便日常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主动将政府信息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公开,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88条。通过后台管理数据分析,分别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策解读13条;财政预决算23条;工作动态44条;通知公告3条,其他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搜索功能。

        2、石狮科技信息网

        公众可通过“石狮科技信息网”了解我市科技工作动态,科技业务管理相关事项,为服务企业提供便利。

        3、手机APP

        服务对象可扫描二维码下载石狮科技APP,阅读、查询我局相关业务信息。通过石狮科技APP发布消息提醒、文件通知、政策解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科普知识等,及时发布最新科技动态,共同搭建科技管理部门与企业间移动互联的桥梁。

        4、其他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作用,如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等,将科技工作进展通过媒体渠道全方位发布,确保群众能及时快速的获得科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3月11日在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九楼会议室举办“科技政策解读与科技项目申报”培训班;12月17日在公务大厦兴业厅举办2013-2014年度石狮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表彰活动暨举办科技、人才政策专题培训;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1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我局2015年度没有新申请公开需办理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0、待答复件数0,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部分公开”的件数0和“不予公开”的件数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等;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商讨性内部文件,涉及到内部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2015年受理依申请的信息中未有“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2015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需要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一年多来未发生过上述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缺少专职业务人员。无法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使得业务人员身兼数职,造成在工作上有所被动,时间投入不足。

       2、公开的信息覆盖面还不够,不能很好针对群众、企业需要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3、业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我局该项工作今年渐上正轨,但是尚无专职人员具体做这项工作,也没进行系统培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好《条例》实行的特点规律,抓好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狠抓政府网站建设。合理安排公开分类、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完整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等。加强完善互动,做好完善咨询、申请的答复工作。

       2、加大人员投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并加强对业务人员系统培训,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提高工作水平。

       3、拓宽公开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及时部署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4、扩大成果应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企业等组织参与、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我局服务企业、效能建设等方面的突出作用,促进该项工作良性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相关文件及工作动态。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8

          2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8

    2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