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9 15:16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8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综合股联系(电话:88707279)。
      一、概述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建立健全常态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以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并根据人事调整及领导分工及时更新,全面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包括《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服务办事指南》和《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服务承诺》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系统、规范,政务更加透明,有效推进我局各项服务工作。今年来,我局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176条,其中主动公开83条,依申请公开57条,不予公开信息36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拓宽群众获取科技工作信息渠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公开相关信息,包括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科技项目征集、业务事项办理等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定期公布我市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包括科技和知识产权政策、科技体制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情况等内容。征集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需求,积极吸收意见建议作为政策及工作执行的参考。建立信息公开内容记录簿及政务公开档案,做到件件有档案。根据2018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政府网站建设部分)要求,积极对原有栏目进行整合和修订,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历年累计5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将政府信息通过中国·石狮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83条。通过后台管理数据分析,分别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7条,财政预算决算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4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18条,包括三公经费12条、部门预算3条、部门决算3条;专题专栏14条,包括双随机公示13条、法治政府建设报告1条;权责清单3条;部门政策文件解读1条,其他政策文件解读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中“部门政府信息”专栏可查阅,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关键字搜索功能。

      2、其他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作用,如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等,及时通过“石狮科技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将科技工作进展通过媒体渠道全方位发布,与时俱进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群众能及时快速多方面的获得科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先后对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闽政办〔2017141号)和省科技厅印发的《福建省星创天地管理细则(暂行)》(闽科星〔2018〕1)的政策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就“科技创新政策解读”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制定《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舆情防控处置机制》,完善预警、处置反馈、信息登记等制度,形成舆情处置程序。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因舆情处置不及时或处置失当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股室、中心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需办理信息。(历年累计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相关工作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相关工作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的信息渠道不够全面,不能很好针对群众、企业需要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2、我局该项工作渐上正轨,但是尚无专职人员具体做这项工作,也没进行系统培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好《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实行的特点规律,抓好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并加强对业务人员系统培训,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提高工作水平。

      2、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规定,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3 

    545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83 

    545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